(原标题:两名港游客北海道滑雪失踪,靠这招成功获救)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雪地打卡透行踪,一张照片成救命关键”,两名香港男子在日本北海道滑雪时一度失踪,靠着向朋友发的照片以及挖雪洞,20日成功获救。

  这两名一度失踪的香港男子分别为45岁和57岁。据香港东方日报网20日报道,北海道警方19日晚接到有人失踪的报告,称两名男子滑雪未按原定时间回到旅馆,估计发生意外。当地警方及消防员派出大量人员上山通宵搜索,又出动直升机协助,终于在20日早7时40分将两人救出,他们均意识清醒,但其中一人身体虚弱,需要由直升机吊起送医,另一人则自行从雪洞爬出。消息称,二人在十胜岳一海拔1866米的雪山处被寻获。他们称滑雪时疑滑得太远,一度遇险,情急之下就地挖了一个雪洞,并在洞内过夜,才保住性命。香港“01”网提及,二人19日曾给友人发滑雪时的照片,救援人员正是凭着这张照片才得以缩小搜索范围,成功找到二人。

  香港入境处称,已实时通过中国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及中国驻札幌总领事馆了解情况,至今未接到相关求助,会继续与公署及总领馆保持密切联系,留意事态发展。

  日本一直是港人主要旅游目的地之一。“01”网称,香港冬天不下雪,不少人喜欢到北海道自驾游,但缺乏雪地驾驶经验,导致交通意外概率大增。2010年12月,两个香港家庭圣诞节在北海道酿成三车连环相撞的惨剧,一名女童和男子丧生。2016年8月,一个四口之家在北海道自驾游,失控撞向灯柱,车上一名3岁男童身亡。2018年12月,香港知名艺人曾志伟在北海道与香港警务处刑事及保安处处长李志恒及家人相撞,李志恒颈椎受伤,所幸无生命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