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香港2月2日电(陈培鑫 朱宇轩)设于高铁香港西九龙站的西九龙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西九龙边检站)2日介绍,首次投入春运的西九龙站口岸自春运以来日均客流量近6.4万人次,1日客流量攀升至7万人次。

  据预测,西九龙站将于2月3日迎来节前最后一波客流高峰。2月4日至10日为内地春节假期,预计经西九龙站口岸出入境的旅客较平日有明显增长。其中2月5日至7日为香港春节假期,预计将出现内地居民前往香港和港澳居民赴内地的客流双叠加高峰。

  为做好春节出入境通关服务,西九龙边检站组织安排现场勤务,提前开足人工和自助查验通道,确保旅客通关候检时间不超过30分钟。

  针对众多旅客携带儿童经西九龙口岸出入境这一情况,西九龙边检站在春节高峰时段将启用全国首创的“E家行”专用通道,方便携带7岁以下儿童的家庭同步过关。

  同时,西九龙边检站还在自动通道查验区设置老人优先通道,引导60岁以上老年人使用自助查验通道;针对长途列车老年旅游团,边检站启用潮汕、闽南、广东话等广播,指导老年人快速自助通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