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羊网讯 记者陈辉,通讯员彭福祥、梁嘉韵报道: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无菌动物研究平台举行揭牌仪式,该平台是粤港澳大湾区第一家无菌动物研究平台,也是全国医疗机构内的首家无菌动物研究平台,为疾病微生物组及其肠道菌群靶标的预防、诊断、治疗转化医学研究提供了重要实验平台。“无菌小鼠”是如何诞生,如何养成的?金羊网记者进行了探秘。

无菌小鼠在繁育隔离器内 受访者提供图无菌小鼠在繁育隔离器内 受访者提供图

  无菌小鼠是如何诞生的?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无菌动物研究平台商海涛博士介绍,老鼠和我们人一样,皮肤以及腔道内都是有各种细菌的,但是无论是人还是鼠,子宫内都是无菌的。普通鼠妈妈分娩时,若采用剖宫产,手术是在隔离环境内进行,剖出的鼠宝宝一出生就住进繁育隔离器里,它的整个生长过程都是在绝对无菌的环境内,包括它吃的饲料和饮用的水都是灭菌后,通过传递仓送到隔离器内的。这样经过七到八周后,鼠宝宝就成年了,可以用于医学实验了,第一只无菌小鼠就是这样诞生并养成的。

  无菌小鼠在隔离器内受孕并自然分娩,就可以诞生更多无菌鼠宝宝了。

无菌鼠生活在绝对无菌的环境 受访者提供无菌鼠生活在绝对无菌的环境 受访者提供

  图

  无菌鼠和普通实验鼠有啥区别?

  商海涛博士解释,由于无菌鼠从小到大没有接触过细菌,所以他们的免疫系统一直处于原始状态,它们的肠道内没有菌群,因此不能消化纤维类食物(所以它们的饲料都是特殊配制的),盲肠也会比普通鼠粗大很多。它们的寿命会比普通鼠略长一点,但生育能力却略逊一筹,普通鼠一胎产10个鼠宝宝,而无菌鼠一胎产七八只左右。

无菌小鼠的饲料要先灭菌 受访者提供无菌小鼠的饲料要先灭菌 受访者提供

  每只无菌鼠起步价600美金

  可别小瞧这些小家伙,在国外每只售价是600美金,可以说是身价不菲。千辛万苦繁育无菌鼠的意义何在?

  商海涛博士解释,无菌小鼠是体内不存在任何微生物的动物,是微生物组研究的核心工具,是目前国内外稀缺的动物模型资源。

  随着科学研究的不断发展,医学界已证实肠道菌群变化与代谢性疾病、心血管系统疾病、精神性疾病、结肠癌、肿瘤生物治疗等多种疾病及个体化治疗密切相关。无菌小鼠在微生物组研究中的作用日益明显。

  利用无菌小鼠开展研究,能准确确立菌群或菌株与表型性状的因果关系,研究宿主基因与微生物互作机制,筛选评价菌群或菌株功能,可以说,无菌小鼠是微生物组研究的金标准与不可或缺的动物模型。

实验室的监控屏幕密切监控小鼠 陈辉 摄实验室的监控屏幕密切监控小鼠 陈辉 摄

  可定制各种疾病的无菌小鼠

  据介绍,中山一院无菌动物研究平台自去年8月正式动工,12月建设完成,总面积500平方米,可提供常规品系无菌小鼠模型、遗传工程小鼠无菌化模型、疾病微生物组模型及开展相关实验研究。目前可容纳繁育隔离器18台、实验隔离器33台,每年可提供无菌小鼠2000只,接收无菌小鼠相关试验项目10个以上,可同步进行400-1200只无菌小鼠相关试验。

  据介绍,该平台还可为不同的临床疾病研究“定制”特定模型的无菌小鼠,如可“定制”针对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肿瘤等的无菌模型小鼠,“定制”遗传工程无菌小鼠的疾病模型,“定制”人源化菌群模型等,供科研人员进行实验研究。

  编辑:木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