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 (记者/欧雅琴)不满急诊科医生的处置,患者家属对急诊科医生拳打脚踢,近日,康华医院一起暴力伤医事件因引起社会广泛关注。5日上午,东莞康华医院对外公开发表声明《暴力伤医零容忍构建和谐就医环境》——“对暴力伤医事件零容忍,将坚决依法维护医护人员的人身安全和合法权益”。目前,两名打人者已写歉意书,双方进行了和解。

  来自东北的刘医生在康华医院急诊科工作多年,这是他头一次遇到暴力伤医的事件。据他说,12月4日当天,他当值夜班。凌晨3时45分许,急诊室里来了一名胸痛的女患者,姓于,由其随从以及儿子开车送来的。

  刘医生介绍说,于某进到急诊室后,他都是按照胸痛正常的流程进行处理的。做完检查后,刘医生便联系了CCU(冠心病重症监护室),准备送于某去观察。“后续平稳的话,可以在住院部做进一步的检查。”刚交代完这些,恰好又来了一位胸痛患者,刘医生就开始为下一个急诊胸痛患者做检查,结果于某的随从和儿子都表示不满。“随从说于某是他们集团公司的老总,要求我赶紧将其老总四年前在康华医院就诊的病历调出来,否则就以公司名义投诉。”

  刘医生向于某家属解释称,于某目前生命体征尚平稳,已经通知心血管内科接诊,现有另一名病情危重的患者候诊,贻误诊治可能危及患者生命。但此时,于某的亲属不仅不接受刘医生的解释,还用手猛烈拍打办公桌上的打印机。刘医生口头劝阻,于某的家属就上前拳击、脚踹刘医生的头、胸、脚等部位。

  事发后,康华医院不少工作人员的微信朋友圈中都转发了此事,力挺被打医生,要求严惩打人者。事发当日,康华医院也一度表示,“对于这样的暴力伤医行为,绝不姑息,不接受和解,必须严惩。”

  记者了解到,在派出所的协调下,双方已于5日达成了和解。“这首先征得了涉事刘医生的同意。”被打的刘医生则表示,考虑到当时患者家属救人心切,接受了对方的道歉,双方和解处理。他未对和解内容进行具体阐述。知情人士透露,除了一份书面道歉信外,打人者也给刘医生提供了一定的经济赔偿,赔偿数额在1万元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