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5日9点40分左右,卢小姐如往常一样走进东莞地铁2号线鸿福路地铁站,准备坐地铁到东城。但当她进入地铁站时,就听到地铁广播说“今天东莞地铁线路有部分调整,但直到她快走到电梯口时,才有警察在指挥且态度较恶劣,“地铁设备出现故障,需临时调整线路,去东城地铁站要坐往虎门方向的列车。”

  在卢小姐到候车区后,发现有不少乘客拿着行李箱在等待地铁,不少乘客都在咨询现场地铁工作人员,“地铁到底什么时候能到?”“有没有搞错啊,东莞地铁怎么这样,坏了又不提前说一声。”但工作人员回应称自己也不清楚。经过长时间的等待后,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卢小姐和其同事一起挤上了开往虎门方向的列车。3分钟后,该趟列车居然到了西平地铁站,即该列车还是开往虎门方向,而不是工作人员指引的东莞火车站方向,全车人瞬间懵了,但大家都以为这次是一个美丽的错误,该列车会往东莞火车站方向开,直到地铁开到了蛤地站后,大家才发现这趟列车的线路并没有调整,还是开往虎门方向,随后市民纷纷下车,并等待反方向的列车,不少拖着行李箱的市民只能选择退票或其他交通工具到火车站。不少人纷纷发朋友圈,“地铁站搞什么鬼,半路把我们赶下车,临时通知车不去火车站方向,改去虎门方向。”“能见证到东莞地铁倒开也是挺‘幸运’的,差点坐错方向,地铁系统都乱了,只能人工播报到站,然后赶人下车。”一时之间,东莞人滴朋友圈充斥着各种对东莞地铁的负面能量。

  卢小姐也把该事件放上了自己的微信朋友圈,有朋友向其爆料,东莞地铁早在6点30分就已经在维修,但直到8点多都没有维修好,不少乘客在等不到列车的情况下纷纷选择搭乘其他公共交通工具。卢小姐说,幸好公司不打卡,不然自己就惨了。

  东莞地铁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经过现场工作人员的排查,2号线故障原因是隧道渗漏水造成供电跳闸引起,因此要检修,在经过此次事件后,公司会完善相关应急措施,尽量减少市民的麻烦。

  该负责人还表示,受检修影响,上午部分车辆的运行频率和范围有改变:一列地铁,本来从虎门站开到东莞火车站才掉头,现在到了鸿福路站就得掉头,这个时候,市民就得从原来地铁车厢下车,换乘另外一辆地铁去东莞火车站。上午10时,故障已经抢修完毕,地铁2号线恢复正常运行。

  卢小姐最后表示,虽然地铁设备故障已经得到解决,但是这也从中暴露出东莞地铁的两个问题。第一,地铁出现故障却没有安排相关工作人员在地铁口进行指引,提前分散人流,导致大量乘客滞留在地铁站。第二,现场工作人员一问三不知,让乘客显得十分急躁,而且还出现半路赶人下车的情况,影响了很多乘客的出行计划。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何康杰 欧雅琴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