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马骏)记者从昨日下午举行的东莞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全体(扩大)会议上获悉,该市今年计划再建150家农贸市场快检室,并力争建成3至5个镇级食品小作坊集中加工中心。东莞市委副书记、市长梁维东当天特别强调,对发现的食药品违法问题必须“严格对待、顶格处理”。

  食用品快检指数居全省第一

  据副市长喻丽君介绍,去年全市食品安全工作在多方面都取得显著成效,一共开展20项专项整治,监督检查食品单位13.6万家次,发出责令改正1.6万份,立案查处3198宗,罚没款787余万元。其中警方查办食品安全案件12宗,刑事拘留20人,先后破获大岭山镇地下窝点加工肉类案,以及高埗镇地下窝点生产假冒伪劣保健食品“红牛”案等一批典型案件。

  针对市民比较关心的食品非法添加这一问题,开展“清源行动”摸排线索312条,立案查处案件4宗,打掉1个窝点。就保健食品、配制酒、玛咖制品等食品,亦立案查处8宗非法添加药物案,罚没款约46万元,捣毁假冒生产窝点1个。

  推动农贸市场快检方面,市、镇两级财政共资助1200万元,建成150家快检室,完成食用农产品、水产品快检34.7万次,筛查发现不合格品1794批次,处理销毁1.63万公斤,从而均居全省第一,并为市民筑起一道食品安全防线。

  再建150家农贸市场快检室

  对今年的食品安全工作计划,喻丽君也做出明确部署,她表示,全市今年将再建150家农贸市场快检室,实现全市300家农贸市场自主开展食用农产品快检。推进第一批牛羊屠宰场建设,推行生猪网上交易,建立质量安全追溯系统,年内全面取消供莞生猪纸质标识。

  另外,年内还将开展农产品产地土壤重金属监控,在全市28个镇街设置省农产品产地土壤重金属监控点,以建立省市两级常年耕地土壤地力监测点,适时掌握耕地质量情况。

  就关系民生的食品小作坊监管问题,喻丽君表示,将遵循“示范带动一批,整顿规范一批,关停取缔一批”的思路,持续推进食品小作坊登记和监管工作,实现食品小作坊监管规范化。

  同时推动食品生产小作坊集中加工区建设试点工作,力争建成3至5个镇级食品小作坊集中加工中心。推动并加强食品摊贩监管,各镇街(园区)可划定食品摊贩经营区域,明确经营时段,依法做好登记和监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