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日前从“东莞第一高楼”国贸中心项目施工方中建五局广东公司了解到,该项目已经初步完成智能顶升模架的安装,与传统施工工艺相比,使用顶模施工技术可将工期缩短到5天一层,为“东莞第一高楼”的建成提供了综合保障。

  智能顶升模架(简称顶模)是集操作钢平台、外挂架防护、模板为一体的自动顶升装置,为超高层核心筒结构施工提供了稳固的操作平台、系统化的内外架防护以及混凝土浇筑施工的模板系统,可大大提升施工过程中的安全性,高精度模板系统保障了墙体浇筑施工的质量,有效提升混凝土的平整度、垂直度的合格率及质量观感,尤其在工期推进方面,与传统施工工艺相比,使用顶模施工技术可将工期缩短到5天一层,为“东莞第一高楼”的建成提供了综合保障。

  据了解,“东莞第一高楼”建设高度达到423.8米,地下4层,地上85层,是未来东莞新地标,在结构施工过程中,垂直交叉作业较多,材料垂直运输频次大、临边洞口对作业安全构成一定的威胁,顶模的钢平台作为各类材料及施工机具的堆场,可随进度快速顶升,有效解决了材料周转运输的问题,大大减少了材料周转率,节约了工期,竖向及水平的全封闭为作业人员提供了可靠地防护,可以做到“竖向洞口不可进入,水平洞口不可坠落,临边高处有防护网片”,有效提升了作业安全的可靠性。

  目前,顶模安装在“东莞第一高楼”核心筒结构完成10层的节点,安装完成后,项目将全力运用顶模这一高新技术,在确保安全生产、质量达标的前提下尽快满足社会各界的期待,争取在2018年上半年完成核心筒结构封顶。

  东莞市国贸中心项目东莞大道与鸿福路交汇处,于2014年2月开工建设,由五栋塔楼,四层地下室及群楼构成的大型城市综合体,总建筑面积达104万平米,T2高达423.8米,建成后将成为东莞第一高楼,本项目汇集了39家知名莞企的联袂打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