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5日,朱芳雨在夺得CBA总冠军后剪球网留念。 新华社发2010年4月25日,朱芳雨在夺得CBA总冠军后剪球网留念。 新华社发

  “这是一个艰难的决定,但终究会到来,我的篮球职业生涯在今天正式画上句号……今天是结束,也是新的开始;我享受作为球员所获得的一切;我也期待新岗位的挑战。”朱芳雨在微博中写道。

  6月18日父亲节8时08分,CBA“万分先生”朱芳雨宣布退役,结束了18年的CBA生涯,他的下一个挑战是广东宏远篮球俱乐部总经理。

  万分纪录难被超越

  自从1999-2000赛季进入CBA之后,朱芳雨一直效力于广东宏远队。首个赛季,朱芳雨赛季场均只有2.1分和1.2个篮板,而到了第3个赛季,他的数据便提升到惊人的23.8分、6.7个篮板。

  2014年11月26日,在广东宏远主场和辽宁的比赛中,朱芳雨拿下34分,这也让他成为CBA联赛历史上首个“万分先生”。

  朱芳雨的18个CBA赛季里,代表广东宏远队先后八次夺得CBA联赛总冠军,两次获得常规赛MVP(2007-2008赛季、2011-2012赛季),四次获得总决赛MVP(2004-2005赛季、2007-2008赛季、2008-2009赛季、2009-2010赛季)。朱芳雨共参加了704场比赛,以11287分名列CBA历史得分榜榜首,以1621个进球领衔CBA历史三分球榜。

  在目前的CBA总得分榜上,排名第二的王治郅为9688分,刘炜以9631分排名第三,朱芳雨的榜首位置短时间内无人可以撼动。

  朱芳雨为何能够获得如此成就,他的前队友、好朋友杜锋表示,“他刚到球队的时候身体素质非常好,能跑能跳,其实技术不算出众,但他之所以能走到现在,有一点很重要,那就是他一直清楚地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并为之努力。”

  宏远中坚从未离开

  在广东宏远队8年7冠的鼎盛时期,杜锋、朱芳雨、易建联和王仕鹏4名本土球员起到了关键作用。其中阿联前往NBA,缺席了几次夺冠,在另外3名元老中,朱芳雨发挥最为稳定,担当球队核心的时间最长,也是最后一名退役的功勋元老。

  18个赛季效力于同一支球队,朱芳雨把所有的青春都奉献给了华南虎,直到今年2月,他还打出过三分球4投4中、8投5中的两场比赛,让人看到了他巅峰时的影子。

  除了在CBA联赛中的辉煌,朱芳雨还一直是国家队的主力小前锋。2001年加入国家队之后,他参加了三次奥运会、三次亚运会、两次世锦赛。让我们用数据来回顾一下,这位传奇的职业生涯。2004年和2008年的两次奥运会,朱芳雨都随国家男篮一起打进前八。他还拿到过2006年和2010年两次亚运会冠军,2003、2005和2011年三次亚锦赛冠军。长期以来,他一直都是中国男篮小前锋位置上的绝对主力。

  “俱乐部理解并尊重朱芳雨的选择。作为广东宏远培养出来的球员,你为球队做出了杰出的贡献,你的成就如此非凡。感谢你这些年的付出,感谢你为球迷留下的一个个精彩瞬间。退役不是结束,而是新的起点。也祝愿朱芳雨在总经理的岗位上,成就新的精彩。”广东男篮官方微博写道。

  中国篮协也通过官网表达了对朱芳雨的感谢,“中国篮球协会感谢朱芳雨为国家队和CBA联赛做出的突出贡献,感谢他为球迷们留下的一个个精彩瞬间,祝福他在转型担任广东宏远篮球俱乐部管理层的道路上一帆风顺。”

  球队重建还需靠他

  虽然一直没有离开篮球场,但朱芳雨此前已做了一些转型铺垫。

  上赛季开始,朱芳雨开始出任球队的助理教练。今年5月,他出任广东宏远篮球俱乐部总经理一职。上任后他不仅要帮助球队完成重建,还遇到一个艰巨任务——杜锋出任国家队主帅,华南虎的教练团队也随之面临调整。

  朱芳雨和俱乐部的效率很高,于5月底与中国男篮前主帅尤纳斯完成签约。最近,朱芳雨一方面在着手培养、启用新人,另一方面也在为球队物色新的外援。

  其实,上赛季结束之后,朱芳雨退役已成定局,他特意选择在父亲节这一天宣布退役的消息。

  “这是一个艰难的决定,但终究会到来,我的篮球职业生涯在今天正式画上句号。从踏入篮球这片热土开始,感谢我父亲让我接触了篮球,感谢广西的教练让我认识了篮球,感谢宏远让我爱上了篮球,感谢耐克,感谢球迷在身后赋予我巨大的能量,感谢我的对手让我在场上的每一分钟都充满了挑战,感谢我所有的队友们让我成就了这20多年精彩的篮球生涯。对于篮球的热爱,我始终如一。”朱芳雨在微博中写道。

  球员的辉煌已成为过去,在未来的日子里,朱芳雨将迎接新的人生挑战。

  南方日报记者 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