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初中中考学霸合影,从左到右依次为:张嘉文、叶哲、舒俊翔、蔡曌、陈子欣、孙瑾 本报记者 李宗泽 摄东华初中中考学霸合影,从左到右依次为:张嘉文、叶哲、舒俊翔、蔡曌、陈子欣、孙瑾 本报记者 李宗泽 摄

  [全媒体聚焦]

  6月30日下午,东莞市2017年中考放榜,考生可以自行查分;7月1日起,东莞部分学校已统计并公布本校的中考战果。民办学校里的东华初中、宏远外国语、虎门外语学校和公办学校里的东莞外国语学校、东莞中学松山湖学校、东莞中学初中部等学校都取得较好的总体成绩。

  今年中考9科总分为780分,750分以上的“学霸”基本集中在东华初中,记者于7月1日采访了其中部分考生。

  民校:高分考生扎堆东华

  据记者初步了解和从近日各民校晒出的喜报来看,东华初中无疑最为抢眼。该校共2534人参加中考,平均分682.28分,居全市第一名(初步了解全市总平均分为582.65分),全市总分前26名都在该校,750分以上全校有38人,学生杨振炜以775分(含加分10分)拿下全市总分第一,学生张嘉文以763分拿下全市总分第二,学生孙瑾以762分拿下全市总分第三,另有2609人次取得单科满分。

  总平均分位列全市第二、第三的虎门外语学校和宏远外国语学校也晒出了各自的喜报。其中宏外平均分668.25分,700分以上占该校考生总人数的34%,另有268人次取得单科满分;虎外平均分669.42分,470多名考生合格率高达99.79%,列全市第一。

  公校:莞中系依然给力

  公办学校方面,首年参加中考的东莞外国语学校取得了658.7分的平均分,为已知的公办学校最高者,位列全市第四。

  而生源按就近入学原则录取、具有“东莞中学”血统的各公校也取得不错的总体战果。其中,东莞中学松山湖学校平均分为624分,400多名考生中有100多人上700分。今年也是南城中学被托管易名为东莞中学南城学校后首次迎战中考,513名考生的平均分为597.96分、优秀率为49.12%、合格率为90.45%,总分700分以上32人,多项指标创下南城中学建校以来历史新高。

  由于2016年我市中考平均分为569.7分,有教育界人士认为,顺应今年全市中考总体成绩的提高,预计各优质高中录取分数线有很大可能会比去年略高。就记者目前了解到的情况,各校分数线预计与上年一样为7月5日公布。

  聚焦

  总分750分以上“学霸”是怎样炼成的?

  东华初中孙瑾:从小爱阅读

  总分762分,排全市第三,其中语文为120分满分

孙瑾孙瑾

  “从小学起,试卷上的作文格子都是不够我写的,这次中考也是,要求是500字但我也把格子差不多写满,应该有八九百字”,孙瑾笑道,这次中考写的题目“原来,故乡未老” 如果放开写能写到2000字。

  对于彪悍的写作水平,孙瑾认为源于自己从小对阅读的喜爱;除了文学作品之外,她还爱读报刊、读影评,“以开放的态度去接受不同的思想和观点,然后转化为自己的知识储备”。她建议,小学3年级前应该多找老师和家长推荐好书,培养对阅读的审美和兴趣,到小学高年级和初中后就应该慢慢找到自己的一套选书标准,清楚自己要看什么东西。

  此外,她还学过钢琴、吉他、国画、书法等,尽管进入初中后学习任务的加重让她放弃了其中的很多,但书法是她从小学三年级一直坚持练下来的。她认为“书法可以让人静下来”,这对她的语文能考到满分也有帮助。

  东华初中陈子欣:爱看欧美剧学英语

  总分757分,排全市前十,其中英语为119分

陈子欣陈子欣

  “我觉得看美剧让英语成绩提高了不少”,英语成绩优异的陈子欣说,自己的英语以前并没有这么突出,而是有了学习兴趣后才逐步提高的,其中就离不开与美剧的缘分。她从小喜欢看福尔摩斯的小说,后来接触到小说改编的英剧《神探夏洛克》,就一发不可收地爱上看欧美电视剧了。但与一般学生追美剧不同,她认为自己会留心从看欧美剧中训练英语听力及口语,应付如今中考的人机对话也毫不胆怯。

  此外,陈子欣的兴趣爱好也很广泛,弹吉他、听音乐、唱歌等,她说初三学年难得的周末时间她也会在家弹一弹吉他来减压。这个暑假她还打算去学爵士舞、主持演讲等以前没时间学的技艺。

  东华初中张嘉文:

  想研究核物理的典型理科男

  总分763分,排全市前十,其中数学119分、物理97分、化学97分

  张嘉文是个很典型的理科学霸,有点腼腆、话不多,但精当而有条理。说起自己最拿手和喜爱的数理化,他就来劲。

张嘉文张嘉文

  张嘉文告诉记者,自己最喜欢物理,从小喜欢拆东西来研究。“物理老师说过,‘只要会拆东西,物理就不会差’,小时候我就拆过电话,拆过遥控器,也拆过很多电子玩具。”除了拆解研究,张嘉文平时还喜欢用物理知识探讨时下的热点话题。“比如神舟十一号发射升空,可以探讨圆周运动;又比如,可以从能源的角度,探讨可燃冰。”张嘉文说,由于自己对新能源比较感兴趣,所以将来打算研究核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