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李直建)本月起,东莞银行的即时补换社保卡新业务率先上线。持东莞银行制发的社保卡的参保人在补换社保卡时,只需要本人亲自拿着身份证去到东莞银行网点,就可以“当场补办,当场领卡”,再也不用等30个工作日了。

  “十来分钟就补办好了,真是好快好方便呀!” 昨日下午2时许,在东莞银行总行营业部大厅,莫阿婆成为第一个办理此项业务的市民。

  记者了解到,以往补换社保卡手续相对繁琐,办理时间长。通常的流程是:由参保人持身份证去发卡银行办理申请与登记,银行收集补换卡的需求后将信息统一传送给制卡商,卡商匹配金融数据和社保数据制卡,然后将制好的新社保卡寄回发卡银行,最后由银行通知客户前来领取,大概需要30个工作日。

  东莞银行有关人士告诉记者,现在只需要通过写好客户通用信息的预制卡,在客户来到银行网点补换卡时,进行信息实时确认,然后就可以当场制卡,当场发卡了。莫阿婆申请补办社保卡,当场就领到新卡并激活,旧卡账户的金额实时转到了新卡账户,马上就可以使用了。

  目前,东莞市的社保卡由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广发银行与东莞银行共6家银行制发。据市社保局今年3月通报,上述6家银行已累计制发约819万张社保卡。

  东莞银行是第一家实现即时补换社保卡业务的银行,已在台商大厦的分行营业部与总行营业部投放了2台制卡机,即时办理补换社保卡业务,未来将逐步向全市所有营业网点推广。另外,建设银行也正在筹备开展这一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