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们直接从古井里打水洗菜居民们直接从古井里打水洗菜

  东莞时间网讯(全媒体记者 吴金华 通讯员 周雪平)寮步镇横坑社区近5000名户籍人口,始建于元延祐年间,有近700年历史,保存着几十口古井。社区内,最古老、年岁最长的水井是明清时期打的,古井大约直径1米多,深10多米,经过几百年的风雨,古井泉水依旧清甜可口,滋养着淳朴的村民。

  在寮步镇横坑社区南门村,有一条宁静悠长的麻石路,它的名字非常好听,叫做“明珠路”。在这条巷子里有口古井,历经百年风雨,依旧泉水涓涓,滋润着村民。

  73岁的横坑老人钟礼春回忆,孩提时,天气炎热的夏天,他总是跟小伙伴来到水井边,拎起一桶水就往头上冲去。“很凉爽、很刺激,很好玩的。”老人告诉记者,在没有自来水的那个年代,水井是村里人赖以生存的水源,“煮饭、洗菜、洗衣服、冲凉,家里一切用水都来源于水井。”

  “这口井大概是明清时期打的,已有几百年历史。”顺着老人的指尖,记者看到古井的水依旧清澈。钟礼春介绍,在明清时期,明珠里巷是莞城、东城居民前往寮步龙舟墟赶集的必经之路,赶集的人们都会在井边驻足,喝几口井水稍作休息再出发。

  村里的老人介绍,解放后不久,古井井内塌过一次。附近的人家凑钱重新修缮,古井修好后沿用至今。住在古井附近的卢婆婆告诉记者,从她嫁到横坑,她就喝这口井里的水,“已经习惯饮用井水,只有洗澡才用自来水。”

  古人说,有人的地方必有井,有井的地方必有人家。尽管家家户户通了自来水,但老一辈的村民还是喜欢喝井水,因为井水“冬暖夏凉,微微清甜”。

  村里的老人介绍,村里的井大都是几家人凑钱聘请专业勘探师打的。84岁黄婆婆家的古井用了60多年,是解放初家里花1000多元打的,这在当时是全家好几个月的生活费。

  在没有自来水的年代,古井解决了周边居民用水,村里的老人相信喝了入口甘甜的井水,不会伤风感冒。钟礼春介绍,村里至今还有几十口水井,分布在大大小小的巷子里。“村里的井水水脉从黄旗山过来的,大概有几十米深,每口井水位都比较高,一年四季井水源源不断。”

  在没有自来水的年代,家家户户靠吃井水生活,井是人们生活用水的唯一来源。而在自来水已经普及的今天,水井依旧是横坑村民生活中无法割舍的一部分,也成为了村里独特的风景和文化符号。

  负责编辑:莫凤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