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苏连娇漫画/苏连娇

  东莞时间网讯(记者 范晖帆)本周,东莞各中学将陆续开学,迎来新一届入读的学生。对这些学生来说,升学是他们另一个挑战的开启,除了兴奋和激动,也可能会出现不安和焦虑,以至于无法适应。

  那么,在这个时候,家长要怎么做,才能帮助孩子调整好自己的状态,适应新的学习生活呢?听听本报特邀专家为你支招。

  受访嘉宾:莞香花青少年服务中心

  应对

  案例1

  小A下个月即将升入初中,最近,他正为升学后要寄宿烦恼。原来,小A是家中独子,平时备受长辈的照顾和关爱,什么事情都不用自己操心。因此,他想到初中寄宿后,要独立生活就觉得害怕。同时,从自己独享一个房间,到要和几个同学分享一间宿舍,也让小A觉得很难适应。

  1。了解想法给予支持降低不安感

  当发现孩子存在升学适应问题时,建议家长主动和孩子聊一聊对初中生活的看法,例如:有哪些期待,存在什么不确定的情况,哪些事情让孩子感觉到不安等。了解孩子对初一新环境不适应的根源,与孩子一起探讨如何应对挑战,支持孩子迈出尝试的第一步。

  要从心理上信任孩子,对孩子进行鼓励和支持。

  2。熟悉环境做好准备心中有数

  开学之前,家长带领孩子参观校园、熟悉环境,消除孩子对学校的陌生感,也引导孩子自行准备未来的校园生活,例如购买物资、了解校园相关资讯等。

  3。培养独立能力提前适应校园寄宿生活

  从走读到寄宿,不仅生活环境变了,同时还要照顾自己的生活起居,这对孩子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

  家长可从洗衣服、内务整理、财务保管、个人和环境卫生的整理等方面,引导孩子做一些训练,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同时让孩子多参加社会实践,引导孩子在实践中提升素质,培养孩子的群体意识、合作精神、动手能力和观察能力,提前适应校园寄宿生活。

  应对

  案例2

  小C的妈妈最近很苦恼。还有几天,小C就要升入初中,因为学校规定不能带手机上学,自己与小C将联系越来越少,也许只有周末才有时间相处。小C妈妈担心自己与小C的话题越来越少,不能及时了解小C的学习与生活情况,小C妈妈就觉得很焦虑,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些什么。

  1。做一个“蹲”下来的倾听者

  进入新的校园生活,孩子会面临诸多问题与情感的碰撞。此时,孩子需要的一个倾听者。

  因此,当孩子向家长诉说在新学校经历的时候,家长放下“高高在上”的姿态,“蹲”下来,耐心倾听孩子的心声,了解孩子的心理诉求。让孩子觉得,他们是被理解的,家长是一个值得倾诉的对象。

  2。给予充分自主权

  同时,家长要意识到,孩子上初中后,已经具备了自我安排、管理的能力,要相信孩子的自主学习能力,不要过多地束缚。

  对于遇到的难题,父母要给孩子更多的鼓励与肯定,帮助孩子分析新的学习生活环境中出现的问题,共同协商解决,给孩子充分的自主权,调动孩子自主学习,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让他们感受自己在长大。

  3。共同体验拉近彼此距离

  实实在在地参与孩子的具体生活和成长。互相分享行动过程中的感受,家长可以学年轻人特有的语言,互相吐槽,拉近亲子距离。

  4。学习上多鼓励、少责备

  家长对孩子的成绩应该关心,但不应该过分关心,切莫给孩子造成压力。同时,初中学习难度增大,当孩子成绩出现下滑时,不要一味指责,而要和孩子一起分析、整理,了解孩子最近是否有事情发生影响了学习状态,协助孩子更清晰地看到自己有哪些地方做得相对较好,有哪些地方还有改善空间,一起进步。

  5。营造和睦家庭氛围

  家长应注重给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家庭环境。和睦的家庭关系让孩子对家庭有归属感,相反,恶劣的家庭氛围会加快孩子逃离家庭。

  注意人际交往也是新课题

  进入初中,与以前熟悉的同学分开,与新的同学相处,在集体中的角色定位需要调整,这些人际关系变化对孩子来说都是新课题。

  这时他们对这个新环境既好奇又恐惧:想了解这个新环境,融入其中,可是太多的陌生无形中增加了他们的不安。

  这时,家长应该多鼓励孩子和同学老师沟通,尽快融入其中。

  Tips

  孩子升学,从心理和生理都进入了新阶段。特别是初中孩子,也许还面临着青春期带来的叛逆心理。在这个阶段,父母应该如何与孩子交流显得特别重要。因此,我们特别建立了“青春期家长交流群”,邀请专家入群,与你共同探讨青春期如何与孩子沟通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