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8月15日上午,东莞交警在南城鸿福路莱蒙商业中心路段执勤检查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本报记者 程永强 摄

  本报讯 为给力全市文明创建工作,8月15日上午,东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全市组织统一行动,专门整治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这一违法行为。新近成立的东莞交警铁骑队也参与了这一统一行动。

  为扩大专项整治行动的影响力,倡导更多的市民自觉礼让斑马线,东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宣传科在15日当天还结合专项行动的契机,联合南城大队在南城鸿福路执勤点开展执法行动网络直播,通过东莞市公安局新浪官方微博“平安东莞”全程直播。整个直播活动持续约45分钟,吸引了近数千名网友观看。

  根据东莞交警的工作部署,整治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专项行动将持续至年底。东莞交警意在通过这一专项整治,有效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营造更加安全畅通、文明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进一步保障市民群众出行安全。

  不礼让行人罚200元记3分

  对于机动车临近斑马线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未停车礼让的,交警部门将依法对违法驾驶人记3分并处200元罚款。

  8月15日上午10点,记者来到南城鸿福路莱蒙商业中心路段,交警正在这里执勤检查。记者看到,5分钟之内,就有6辆未停车礼让行人的机动车被交警拦下。

  “你看到行人在过马路,为什么你没有把车停一下呢?”负责现场直播的交警问其中一辆小车的司机刘先生。刘先生说,他看到前面的车冲过去,所以就加油门和斑马线上的人抢行。刘先生说,他也知道要在斑马线前礼让行人,但是为了赶时间,所以就没有做到这一点。

  对刘先生在内的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未停车礼让的机动车司机,交警当场开出罚单,记3分并处200元罚款。

  专项整治行动将持续至年底

  为扎实开展好这一专项整治行动,东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专门出台了工作方案,将每月的5日、15日、25日定为全市集中开展整治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的统一行动日。

  在统一行动日当天,东莞交警将在全市各镇街人流密集的主要路口或路段同时开展针对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的专项行动。

  近三年全国近4000人在斑马线上丧生

  据东莞交警统计,近年来因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未按规定礼让行人以及因行人随意穿插马路而引发的交通事故并不在少数,并有相当一部分人因此而受伤甚至死亡。

  略有交通安全常识的市民都应该知道,斑马线是专供行人和非机动车横过马路的安全通道,以此来确保行人和非机动车的交通安全以及路口或路段的通行秩序,因此也有人形象地将斑马线称之为保障行人通行安全的“生命通道”。然而在现实生活中,总会有部分驾驶员无视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藐视他人和自己的生命安全,在临近斑马线时不能自觉地减速、停车让行,导致了交通事故的发生。

  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发布的通报,近三年来,全国发生在斑马线上的机动车与行人交通事故共1.4万起,造成3898人死亡;从统计情况看,机动车未按规定让行导致的事故占了其中的90%。

  法律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七条: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礼让;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马路,应当避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