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次演练注重实战,指挥科学,处置快速此次演练注重实战,指挥科学,处置快速
各单位人员在此次演练中“本色出演”各单位人员在此次演练中“本色出演”

  东莞时间网讯(记者 庄嘉颖)为提升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水平,科学、有效地应对各类食品安全事故,8月29日下午,我市联合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在东莞理工学院松山湖校区开展了2017年广东省食品药品安全示范性应急演练暨东莞市(松山湖)食品安全事件(Ⅲ级)应急演练。此次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由省食药监、市政府主办,市食药监、松山湖(生态园)管委会承办,是我市首次举行的最高等级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活动。

  省食安办主任、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骆文智,东莞市政府副市长喻丽君,东莞理工学院副院长杨敏林,东莞市食药安办主任、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尹锡棋,松山湖(生态园)管委会党工委副书记欧阳南江等出席观摩演练活动。

  副市长“本色出演”

  当天下午3时,东莞市政府副市长喻丽君宣布应急演练正式开始。此次演练采取现场模拟和实景预拍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将事件处置的关键环节和主要程序,如医院报告、公司报告、情况核实、初步报告、部署任务、事故调查、新闻发布、现场会议等通过演员和道具等在舞台现场展现,根据处置进程将其他处置背景通过实景预拍后将视频画面在舞台屏幕播放,模拟东莞市某公司集体食堂发生较大食品安全事件(Ⅲ级)后,各相关部门的调查处理、舆情应对等应急处置工作。

  记者在现场看到,演练中,所有涉及的部门、人员都是各级工作人员根据自己的岗位“本色”出演,包括副市长喻丽君、市食品药监局局长尹锡棋等,都参与了演练。

  骆文智局长对演练进行总结,对演练给予高度评价。他认为,此次演练具有设计合理、注重实战,指挥科学、处置快速,特色鲜明、亮点纷呈等特点,较好地体现了食品安全事件应急预案的要求,达到了掌握流程、磨合机制、强化意识、锻炼队伍的预期目的,突出了示范性演练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凸显了演练成果“能学、能用、能推广”的良好效果。

  首次跨镇街协同演练

  记者获悉,以前东莞进行的主要是IV级演练,演练部门集中在一个镇(街),而这是东莞首次举行Ⅲ级演练,参与部门横跨寮步、松山湖、大岭山、大朗等多个镇和管委会,包括市食安办下属多个部门,也协同参与演练。

  喻丽君表示,举行食品安全应急演练,是加强食品安全应急能力建设,做好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内容。本次食品安全应急演练,既是对我市食品安全应急体系建设的一次大检验,也是对应急队伍实战水平的一次大练兵。

  喻丽君也要求,通过演练,要进一步锤炼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有力提升食品安全应急能力,达到以练促进的目的,不断推动食品安全应急工作取得新进步,为东莞在更高起点上实现更高水平发展提供坚实的食品安全工作保障。

  小贴士

  预防食物中毒注意事项

  俗话说:“病从口入”,预防食物中毒的关键在于把牢饮食关,搞好饮食卫生。

  1。注意挑选和鉴别食物,不要购买和食用有毒的食物,如:河豚鱼、毒蘑菇、发芽土豆等。

  2。烹调食物要彻底加热,做好的熟食要立即食用,储存熟食的温度要低于7℃,经储存的熟食品,食前要彻底加热。

  3。按照低温冷藏的要求储存食物,控制微生物的繁殖。

  4。避免昆虫、鼠类和其他动物接触食品。

  5。饭前、便后要洗手。

  6。不要食用毛蚶、泥蚶、魁蚶、炝蚶等违禁生食水产品。

  7。避免生食品与熟食品接触,不能用切生食品的刀具、砧板再切熟食品。生、熟食物要分开存放。

  8。瓜果、蔬菜生吃时要洗净、消毒。

  9。肉类食物要煮熟,防止外熟内生。

  10。不随意采捕食用不熟悉、不认识的动物、植物(野蘑菇、野果、野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