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日,交警在路面救援抛锚的公交车(记者 程永强 通讯员 交警萱 摄)■10月1日,交警在路面救援抛锚的公交车(记者 程永强 通讯员 交警萱 摄)

  东莞时间网讯 今年国庆、中秋假期重叠,9月30日下午开始,虎门大桥等重要交通节点由于多条高速交会以及车流量剧增的影响,一度出现较长时间的交通拥堵,为确保国庆、中秋双节期间道路交通平稳有序、全力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发生,东莞交警部门取消休假,全警上路参与道路疏导指挥。

  据东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昨日统计,10月1日至10月8日,全市发生道路交通事故宗数同比下降51.64%。

  全警上路

  确保道路交通平稳有序

  国庆、中秋双节期间,东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实施特殊勤务,尤其是在9月30日至10月1日,东莞交警全体人员取消休假,将警力最大限度摆上路面,严密防范重特大和群死群伤道路交通事故发生。

  长假出行高峰期间,虎门大桥及所连接的高速均出现长距离的交通拥堵,最严重的时候莞佛高速虎门大桥西行虎门至威远路段缓行达11公里。

  虎门大桥属于莞佛高速东莞段,与广深高速、广深沿江高速、虎岗高速等互联互通,是粤东与粤西地区联系的咽喉通道。从惠州、深圳及粤东地区等地过来的车辆要到番禺、南沙、珠海及粤西地区等地都需要经过此处,为确保道路交通平稳有序,9月30日、10月1日当晚,包括高速公路和虎门、长安、中堂在内的交警大队执勤交警均是通宵执勤。

  统计显示,9月30日,广深高速公路东莞段车流量为74万辆次,达到最高单日纪录,日常日均车流量为53万至56万辆次,此前最高单日纪录是2013年9月30日的71万辆次。

  同一日,莞佛高速公路东莞段的车流量为40万辆次,也达到最高单日纪录,此前的最高单日纪录是2012年4月30日创造的16万辆次。

  同一日,广深沿江高速公路东莞段的车流量也创下了新纪录,达到23万辆次,而此前保持的最高单日纪录是2016年9月30日的10万辆次。

  9月30日至10月2日三天,广深高速公路东莞段的日均车流量超过了70万辆次,比日常日均车流量增加了约15万辆次。莞佛高速公路东莞段的日均车流量超过了30万辆次,比日常日均车流量增加了一倍多。广深沿江高速公路东莞段日均车流量超过了20万辆次,比日常日均车流量增加了接近一倍。

  针对突如其来的出行高峰,东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将机关科室警力和铁骑队重点支援交通压力突出的高速公路和城市主干道,加强巡逻管控,快速反应处置突发警情,指挥疏导车辆有序通行,快速清理交通事故现场,及时纠正交通违法。

  出行高峰期间,东莞交警实施交通事故快处快撤工作,及时清理交通事故现场,防止因交通事故而引发长时间交通堵塞及次生事故,9月30日至10月2日,全市办理交通事故快处快赔304宗。

  严厉查处

  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

  国庆、中秋双节期间,东莞交警全面启动交警执法站和农村劝导站,交警执法站按要求实行24小时勤务,农村劝导站积极开展大劝导活动。此外,东莞交警密集设置临时执勤卡点,严把车辆出行关,全力打好路面防控战,积极部署和开展10月份严管全市统一行动,坚持每天组织开展夜查行动,突出“七类车”“六类路”等重点,严厉查处“三超一疲劳”、涉酒涉毒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据东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统计,10月1日至8日,该支队连续组织开展夜查全市统一行动,严查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全市出动警力6909人,设置执勤点252个,查获交通违法8373宗,查扣车辆2364辆,查获酒后驾驶84宗、醉酒驾驶18宗。

  协调沟通

  及时发布交通出行指引

  围绕防事故、保安全、保畅通的中心任务,东莞交警积极开展国庆、中秋双节道路交通安全保障工作专项宣传活动。

  节前,东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利用互联网、双微平台、高德地图等多种媒体,公布节日期间交通预判和易堵路段绕行方案、交通事故处理指引,公布道路危险路段和事故多发路段,发布节日期间交通出行预警提示。

  出行高峰期间,该支队通过广播、电视、互联网、短信和高速公路电子情报板等媒介,滚动发布主要道路实时路况、主要旅游景点交通通行和停车信息,提示引导驾驶人合理选择出行方式、时间和路线。

  为让广大市民第一时间获取最及时的交通路况,东莞交警部门积极与媒体沟通联系,组建发布实时路况的微信工作群,从9月30日下午开始,不间断地发布最新路况信息,再由各界媒体全程播报实时交通路况,指导市民安全出行。

  现场直击

  危急时刻展开救援

  在双节期间,东莞交警铁骑队和高速公路巡逻民警连续救助多名遇险群众,展现了莞邑卫士忠诚为民的奉献和担当精神。

  9月30日21时50分,麻涌交警大队接群众求助。一位男性市民说,他正开车送临产妻子去广州开发区医院,行至麻涌镇广麻大道(麻涌往广州方向)的时候遇上了交通拥堵。他的妻子临盆在即,情况紧急。

  接到求助后,麻涌交警指挥中心立即联系122派出救护车前往,并指派邻近的交警铁骑队员驾驶摩托车前往增援。可报警求助的男子不能准确描述所在的位置,只能说出大概的位置和方向。无奈之下,麻涌交警决定以车牌号码来寻车这个最原始的方法。21时54分,铁骑队员通过对邻近车辆一辆辆排查终于找到该车,并将产妇送上救护车。

  往广州开发区方向车流密集,为确保产妇安全,几辆交警铁骑摩托车果断将救护车引导至车流相对较少的对向车道,一路逆行护送救护车赶往医院。24分钟后,铁骑队成功将临产孕妇送至医院。

  10月1日,受邻近高速公路拥堵影响,虎门辖区各主要道路出现车流倒灌现象,车流密集。12时15分,虎门交警正在虎门镇海战路疏导交通,突然接到群众求助,称其亲友晕倒在驾驶位且车门反锁。执勤交警了解相关情况后迅速前往查看,发现一名年轻男性斜趟在小车驾驶位上,该男子双眼紧闭,而且车门紧锁,可无论民警和其亲友如何呼喊、拍打车门,车内男子均无反应。考虑到车内男子的安全,执勤交警征得其亲友同意之后果断破窗救人。将车内男子扶下车后,执勤交警迅速找来水和干粮,补充水分和食物几分钟后,该男子意识逐渐恢复清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