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曹翠娟□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曹翠娟

  牵着可爱的狗狗,在小区的绿化道、公园小道上悠闲行走,不时停下来挠挠狗逗一逗——这是家有爱宠的主人的休闲时光,不过,也有可能是职业遛狗人正在工作。

  近年来,广州拥有宠物的家庭数量不断增加。但对于一些忙碌的上班族或家庭来说,无法定期遛狗、出门在外宠物无人照顾是一个头疼的问题。除了送宠物店寄养外,一些专门提供上门遛狗、喂食、美容等服务的“遛狗师”也悄然诞生。在刚刚过去的国庆中秋长假,有些宠物服务公司的业务量甚至比平时增加了30%。

  专职

  上门遛狗每小时35元

  广州宠萌宠物服务有限公司从去年底开始专门为家庭宠物提供上门服务。该公司的发起人是“90后”女生何嘉欣,一位家中养着一猫一狗的忠实“铲屎官”。在刚刚过去的国庆中秋长假,其公司业务量比平时增加了30%,光是上门遛狗服务就完成了14单。

  此前,何嘉欣在一家国际外贸公司上班。经常出国的她发现很多欧美国家都有长期帮助雇主上门遛狗的服务,且“遛狗人”已经是一项较为成熟的职业。“像我平时出差或工作忙时,几天没遛狗,狗狗的情绪会很焦躁,自己内心都觉得愧疚。”何嘉欣说。为此,她便萌生开一间宠物服务公司的想法。

  目前,公司总共有5名员工,现在尚处收支平衡状态,“并没有很赚钱”。何嘉欣称,相比国外或其他上门服务行业,自己的收费已经是较低水平,单纯遛狗服务费为每小时35元,上门喂食并遛狗2小时、收发快递一天收费99元。一遇到下雨等较差的天气,业务量还会下降。

  兼职

  多数是爱宠人士参与

  与专门从事宠物上门服务不同,更多人是因为喜好而选择兼职。家住白云区的黄小姐去年从单位辞职后,开始尝试做宠物上门服务。“自己很喜欢小动物,家里养有小猫小狗,感觉做起来不难。”黄小姐称。不过半年后她就缩小了服务范围,只在离家10公里范围内接单。黄小姐无奈地表示,虽然和猫猫狗狗一起很开心,但平时客户数量不稳定,只有在过年或放假期间寄养的订单才多起来。最终她还是重新找了份工作,偶尔接一些宠物寄养的订单。

  当个时髦的“遛狗师”,不仅仅是年轻人的专利。家住荔湾区的李先生年近50岁,从去年起,他也在兼职做起“遛狗师”,只承接遛狗订单。李先生称,自己家里养着一只金毛狗,对养狗、遛狗很在行。有朋友建议他可以尝试做遛狗兼职工作,鉴于每周空余时间较多,李先生便做了起来。“主要自己也很喜欢小狗,赚多少钱倒是无所谓。而且我对小狗照顾很周到。”李先生说。据透露,李先生遛狗的价格不算高,大狗50元每小时,几个月大的小狗只收10元每小时,每月接2~3单。

  顾虑

  留下家中钥匙,是否有安全隐患?

  顾客要外出几天,只需提前将家中钥匙交给遛狗师,遛狗师在规定时间会上门照顾狗狗。对于顾客来说,是否存在安全隐患?何嘉欣称,主人如果不在家,选择上门服务,还是托宠物家庭寄养,由客人自己选择。“我们建议最好有人在家。如果对方放心留下钥匙,我们也会做好相应的服务,如用监控设备全程拍下上门服务过程给客人看。钥匙我们也会专门保管。”何嘉欣说。兼职做遛狗师的李先生表示,除非是熟客,否则主人不在家,他是不会收下钥匙独自上门遛狗的,以免出现一些不必要的纠纷。

  “对上门服务安全方面,目前国家没有明确的要求,我们参照国外经验,在工作人员筛选培训、签订协议及监控设备上,做好把关。”何嘉欣说。客户下单前要通读了解服务协议,对不符合要求的宠物,我们不接受订单;一旦接受订单,在服务范围内狗狗的安全甚至事故等都由服务方负责。

  没有合同约束,产生纠纷怎么办?

  虽然专业的机构会签订协议,规范服务,但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些个人兼职的遛狗人,大多与狗主进行口头协商,并没有合同约束,一旦发生犬只伤人或犬只死亡,很容易产生纠纷。

  广东省宠物行业协会会长麦卫强介绍,对家庭宠物提供差异化的服务历来就有,如行业内发展较早的训犬师等职业。上门遛狗服务也是基于人们生活需要,说明市民们对家庭宠物的健康越来越重视,他本人也很赞同这一变化。同时麦卫强也指出,出于安全和服务质量的考虑,提供服务的遛狗师或公司机构,都需具备有较专业的职业技能,如对多数品种狗狗的脾性都比较熟悉,能很好地在短时间内与狗狗建立较好的关系。同时,双方应该签订合同,规范权责,避免纠纷。而且遛狗时一定要牵上专业的狗绳、给狗狗戴口罩等,保证遛狗人自身、狗狗及周边人的安全。

  声音

  服务够专业可以一试

  对于这一新兴的宠物服务,街坊看法不一。家中养犬的廖小姐觉得,能提供上门服务确实挺好,对50元每小时内的价格可以接受。廖小姐称,即便是出差、旅游,她也不赞成把狗狗寄养在其他地方,担心狗狗会不适应新环境。如今虐待动物的现象也很多,如果需要宠物服务人员上门,一开始自己还是会在场观察,在多接触工作人员几次后,才会对上门服务放心。

  家住天河区的黄先生对这一服务模式表示欢迎。黄先生一家平时工作很忙,家里的狗狗都是委托钟点工或保姆带出门散步,且也要另外收费。“一般都比较放心,而且他们是专业的遛狗师,比较有经验,可以把宠物照顾好。”黄先生说。

  更多市民则处于观望的态度。家中养有两只狗的何女士称,平时并没特别注意要多久带狗狗出门一次,孩子放学后会跟狗狗玩,谁有空就顺便带狗狗出去转转。“遛狗挺有意思的,专门出钱请人遛狗,我们不会考虑。”何女士称。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