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时间网讯(记者 沈汉炎)何裕总是带着微笑,采访当天他正好在市中心血站城区捐献中心捐献血小板,当工作人员准备给他扎针的时候,记者发现他的两只手臂都布满了针孔,如同一枚枚耀眼的勋章。

  何裕从2002年开始献血,至今献血120多次,献血量3600毫升,相当于7个成年人血量。对于献血这事,他看得很淡,从最初只是单纯想帮助人,到如今献血和宣传献血已经成了他的一个情结。

  目前何裕是市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城区分队负责人,负责队伍统筹工作,发动值日长宣传和服务工作,长期开展志愿者现场招募和培训,并尤其注重对90后年轻人的招募和培训。“人体需要新鲜血液,我们队伍也需要新人和新思维的引进,只有队伍稳定常新,无偿献血服务才能到位。”何裕说。

  献血量相当于7个成年人血量

  何裕至今献血120多次,献血量3600毫升,相当于7个成年人血量。2006年,成为东莞第一批红十字无偿献血服务队的志愿者,身体力行地宣传推动无偿献血事业。“在东莞献血的人挺多的,许多人除了在东莞献,在外地也献,我自己留在重庆、四川、深圳、湖南等地都献过,不过我的数据在东莞只排在18名,并不多。”何裕说,如今无偿献血已经成为他的一个情结,而十几年下来,他也很明白,做志愿最重要的是要有一颗平常心,才能持之以恒。

  何裕是四川人,1995年来莞,现安家在东莞,同时在深圳开店。因此大部分时间,他工作日在深圳,周末就回东莞做志愿服务。“最初参加无偿献血时很单纯,就觉得这是公民的社会责任,能在不影响自己身体的情况下,能帮助别人就帮助别人。”何裕笑着说,很多人觉得我们志愿者伟大,但他不这样认为,他认为力所能及做些能帮助别人的事情,是一个很正常的现象,何况在做志愿过程中,自己总是被感动。

  最让何裕印象深刻的是汶川地震时,东莞市民争先排队献血的情景。“35度的高温下,献血屋前排了200多人,我叫他们去吃饭,吃完饭再过来,没有一个肯的。后来我说如果不吃饭不能献血,他们就让朋友帮忙买面包,就着桶装水吃,说怕一走开就没机会献血了。”何裕说,当时他加入服务队才两年,而那个情景给他的是一个洗礼。

  早期何裕在分点做志愿,当时只有人民公园、西平、厚街有献血屋,而寮步和石龙等地只有采血车。当时他们每次去做志愿时,都只有一个棚子,东莞夏天三十几度的高温下,个个汗流浃背,“不过我们都很开心,尤其每服务一个市民时。”

  “东莞血站每年都有几次大型集体采血,比如桥头台商协会组织的,一天要采100多人,需要三四十个志愿者,我们每个志愿者以能参加这样的志愿活动为荣,因为这些都是从300多人的志愿队伍中精选出来的。”何裕笑着说。

  4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何裕是2009年加入中华骨髓库的,不过他和许多没有配型成功的志愿者一样,对成功配对的志愿者非常羡慕,时常会开玩笑说“自己命不好”,因为没有这个机会去救助人。

  在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志愿服务上,何裕和他的团队主要负责征集报名登记和采集留样环节,让更多人了解造血干细胞捐献,并在中华骨髓库报名、采集留样,等待适合的配对。“东莞献血的认知度很高,现在做志愿服务的侧重点不在献血,而是发动更多人参与到捐献造血干细胞采集留样来。”何裕解释说,造血干细胞采集留样后的工作关系到配对成功率,关系到患者生存下去的希望,所以他们必须在前期就做好工作,给捐献者仔细讲解15-20分钟,对于犹豫的暂时不让入库,对于不符合要求的则绝对不让入库。

  何裕现在是市红十字会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城区分队负责人,负责队伍统筹工作,长期开展志愿者现场招募和培训。为了做好统筹工作,队伍实行值日长制度,把具体工作分工落实到人,使值日长成为造血干细胞采集留样的中坚力量。

  “在日常工作和队伍建设上,最大的挑战是团队的不稳定,尤其人员流失,包括值日长的流失。比如,队伍里大多数志愿者都是工薪阶层,工作变动后离开东莞回乡,这是没办法的事情。”何裕说,因此他需要长期招募和培训志愿者,并重点关注年轻人。“人体需要新鲜血液,我们队伍也需要新人和新思维的引进。”何裕说。

  正因为何裕这样的诸多志愿者的努力,东莞目前已超2000人登记造血干细胞捐献,已经完成32例造血干细胞捐献,在配型成功的志愿者里,没有一例反悔,为全省地级市最多。何裕个人也获得五星志愿者和4次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