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时间网讯 (全媒体记者 蔡惠君)经过5天的公示,东莞市第十一批上市后备企业名单终于落定,一共有37家莞企上榜,这是历次上榜企业数最多的一批,其中长安和凤岗上榜企业最多,各占5席。

  单批认定企业数量历史最高

  与以往十批上市后备企业不同的是,第十一批上市后备企业数量多达37家。记者统计发现,这37家企业分别来自东莞16个镇街,其中长安和凤岗企业最多,分别达5家;松山湖、大朗的企业则分别有4家。

  从行业来看,依然是以制造业企业为主,与东莞产业结构高度契合,凸显了“东莞制造”的城市特点。37家上市后备企业中,除了隶属互联网行业的酷乐互娱(广东酷乐互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隶属医疗服务业的东莞广济医院有限公司,其余基本上都是制造业企业。

  新三板企业多,也是这批上市后备企业的特点。记者统计发现,37家企业中,有近半企业已经是新三板挂牌企业。

  对于这批上榜企业多达37家,东莞市金融工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主要是因为东莞企业资源丰富,近年来转型升级成效明显,高企数量快速增长,涌现出一大批优质企业。此外,在政策层面,A股扩容,IPO提速;地方政府也不断加大对企业的培育力度,企业利用资本市场意识提升,近年来,东莞已经建立了一整套较为完善的企业上市培育机制。

  据统计,目前东莞已累计认定了11批上市后备企业共182家。

  “倍增计划”助力莞企“加速度”

  今年初,市委市政府推出了“倍增计划”,政府对企业全方位服务,扶持力度空前,大大增强了企业上市的信心。

  今年,东莞推出实施重点企业规模与效益“倍增计划”,全面提升产业集约发展水平。其中,鼓励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优化金融供给等系列政策,引导企业通过兼并重组、产业基金等资本要素的力量实现倍增。“倍增计划”实施以来,一大批莞企通过资本运作加快成长,迸发自主创新生命力与竞争力。

  根据东莞市金融工作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东莞已成为广东上市企业增速最快的地级市。今年以来,东莞新增A股上市公司7家(另有一家公司——国立科技已拿到IPO批文,近期将正式上市),位居全国地级市第四,华南地区第一。

  附:东莞第十一批上市后备企业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