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时间网讯 固定资产投资总额36.8亿元,增幅居全市第一位;外贸进出口出现回暖迹象,总量排名全市第10位……10月16日,黄江镇召开2017年第2次经济形势分析交流会。记者了解到,今年1-8月份,黄江镇多项经济数据飘红,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

  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全市第一

  从“粤港澳大湾区”构想到“广深科技创新走廊”规划提出,东莞、惠州等临深片区正积极融入深圳城市发展,黄江发展的机遇期、窗口期更加明显,对接深圳的步伐逐渐加快。

  截至目前,黄江先后签约20多个深圳项目,为该镇经济发展、动能转换都带来了新活力。黄江镇委书记叶锦锐表示,星河互联网小镇、灵狮小镇和天安数码城等落地的大项目,是黄江承接深圳产业外溢的重要成果。

  “对接好深圳,黄江有可能实现弯道超车,从东莞的‘中等生’迅速变成‘优等生’。”叶锦锐表示,“倍增计划”、招商引资侧重让优质产业引进来强起来,而城市品质则是通过营环境、促服务让优质产业留下来。黄江要进一步做好招商引资,对接好深圳优质外溢资源。

  会议透露,在前三季度的成绩单中,黄江在外贸进出口、固定资产投资和工业生产方面,取得了较为亮眼的成绩:今年1-8月,黄江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7.6亿元,比2016年同期提高12.2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总额36.8亿元,同比增长66.1%,连续4个月排名全市第1位;外贸进出口出现回暖迹象,总额达259.52亿元,同比增长15.5%,总量排名全市第10位。

  避免经济结构单一提升抗风险能力

  黄江镇委副书记、镇长李志东认为,今年黄江镇取得了难得的好成绩,成绩的背后,黄江在重大项目和扶持倍增企业方面取得的进展,进一步增强了黄江发展动力。

  目前,黄江有6个市重大建设项目和3个市重大预备项目,市重大建设项目总投资49.95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33.2亿元。此外,通过实施“倍增计划”,黄江优质产业逐渐强起来。

  截至今年8月,黄江镇“倍增计划”试点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总额约80亿元,同比增长32%;纳税总额约5亿元,同比增长34%。目前,裕元工业区主营业务收入65亿元,同比增长15.7%,纳税总额3.2亿元,同比增长230%。在优化存量的基础上,不断提升增量。

  尽管新旧动能加快转换成效初显,但李志东表示,要继续发展民营经济、扩大内需,避免形成结构单一的局面,提升经济抗风险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