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李直建)记者昨日获悉,市农业局拟认定万江葡萄当家创意农场等14个农场为2017年“东莞市家庭农场”,以及认定塘厦远昌果场等5个农场为2017年“东莞市示范性家庭农场”。闲暇时间,不妨和亲朋好友一同去享受田园风光和农家乐。

  “家庭农场 ”是指以农户家庭为基本生产经营单位,以家庭成员为主要劳动力,以农业为主要收入来源,从事农业集约化、商品化及适度规模化生产经营,达到一定经营规模并相对稳定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东莞市对家庭农场的环境和生产质量作了明确要求,其认定标准中有一条这样规定:所在位置及其周边应具有较好的生态环境,土壤、灌溉水源质量良好,产品符合国家质量安全标准要求。因此,游客们到家庭农场消费时,可以获得更多保障。

  本次拟认定的14个“东莞市家庭农场”的经营范围涵盖了水果、蔬菜、盆景、苗木以及渔业等。而另外5个“示范性家庭农场”则是在家庭农场的基础上,评定出一批实力强、资信好的农场,以树立先进典型。它们的经营范围主要是荔枝、龙眼、无花果、火龙果等水果以及绿化苗木。

  市农业局目前正在向社会征求意见。10月23日前,市民可以书面形式向市农业局种植业管理科反映相关意见和建议。

  截至目前,东莞全市已经认定了32个家庭农场。如果此次公示的名单获得通过,全市家庭农场将增至51个。据了解,凡经认定的“东莞市家庭农场 ”,由市财政一次性给予5万元奖励;被评定为“东莞市示范性家庭农场 ”的,由市财政追加5万元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