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汪万里)昨天,记者从东莞市疾控中心获悉,根据《2016年东莞市常住居民慢性病及其危险因素监测报告》显示,东莞18岁及以上常住居民高血压患病率为18.0%,低于全国18岁及以上高血压患病率25.2%。

  多数人会忽略了自己高血压的情况。这也正是高血压作为慢性病的一种,平常不为人重视的根源所在。

  不过,东莞市疾控中心透露,近年来,东莞各级政府高度重视慢性病防控工作,出台了《东莞市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治工作规划》等一系列防控政策,并积极做好各项防控措施,高血压患者管理工作规范性和实际效果提升明显。

  目前,在东莞全市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5岁以上常住居民首诊就需要测血压,可及时发现高血压高危人群和早期高血压患者。

  东莞市疾控中心表示,确诊为原发性高血压的常住居民,将纳入东莞慢性病规范化管理,由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供每年一次免费体检和四次免费随访,通过体检和随访可主动掌握全市高血压患者的血压控制情况,对预防和控制高血压并发症起到积极作用。

  此外,从2016年起,东莞的疾控部门每年在全市范围选点做慢性病及其危险因素监测项目,通过主动监测能掌握全市居民主要慢性病及其危险因素的流行现状及变化趋势,为确定疾病预防控制优先领域、制定慢病预防控制策略和措施提供科学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