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岁老人徐女(中)和家人 记者 陈栋 摄106岁老人徐女(中)和家人 记者 陈栋 摄

  百岁老人小档案

  姓名:徐女

  年龄:106

  居住地:东城鳌峙塘社区

  家庭成员:73口人

  爱好:抽烟、打麻将

  长寿秘诀:性格开朗、饮食清淡

  东莞时间网讯很多人并不知道,在喧嚣繁忙的莞龙路不远处,有这样一个静谧宁静的宜居之地——东城鳌峙塘社区。

  成荫大树环绕着社区中央的一汪清塘,一栋栋鲜亮的小楼规整地矗立其中。午后的闲暇时光,4位白发苍苍的老人围坐在两栋小楼之间的空地上,打着麻将,聊着家常。

  今年已经有106岁的徐女就生活在这里。爱打麻将、爱抽烟的她早已子孙满堂,全家上下一共有73口人,四世同堂。

  谈及徐女的长寿秘诀,她的家人很快就总结了出来——性格开朗,什么事都看得开,饮食清淡。

  爱吃青菜 每餐只吃7分饱

  徐女原名徐秀娟,但在鳌峙塘,邻里们更熟识的却是她的花名“四眼女”。因为从十多岁开始,她就戴上了一副眼镜,直到八九十岁眼睛白内障越来越严重,视力越来越差,她才摘下了眼镜。

  很多人可能想不到,徐女这样的长寿老人居然是一名拥有80多年烟龄的老烟民,“她从19岁开始就抽烟,到现在每天也都能抽掉一包烟。”徐女的孙女单淑意透露,奶奶每天吃过饭后,都会抽两支烟。

  老人家身体健朗,拄着拐棍能自己行走,满头的白发不知道为什么最近渐渐长出了些许黑发。

  那么徐女的长寿秘诀又是什么呢?

  单淑意帮忙说,奶奶性格开朗,时常告诫子孙们看开一点,“奶奶常说,怎么想、怎么伤心都不会改变,事情要发生始终都会发生,心态好一点,这件事过了就过了。”

  除此之外,徐女的饮食比较清淡,每日3餐都会跟家人一起吃,爱吃米饭,爱吃青菜,尤其喜欢吃菜心和白菜。不爱吃鱼,但鸡肉、猪肉都会吃一点。每顿饭她都只吃7分饱,不会暴饮暴食,也不挑食。

  全家贺寿要摆8围才坐得下

  徐女养育了6个儿子,除了小儿子早年罹患癌症已经过世,其他5个儿子都健在,生活在香港。徐女最大的儿子也都已经八十多岁高龄了。每年老人家过生日,徐女的几个儿子都会拖家带口包台大巴车从香港回来给她贺寿。

  徐女仍记得当年80岁大寿那年,几乎所有的子孙都到齐了,家人在酒楼摆了8围才够坐。如果你要问徐女一共有多少子孙?她会很清晰地回答,“我有22个孙,有21个曾孙。”如今,徐女已坐享四世同堂的天伦之乐。

  知道奶奶喜欢吃甜食,每年孙子、孙女们都会从香港带一大堆巧克力、糖果、奶粉和补品。在徐女这些个子孙当中,她最疼爱的就是一直陪伴着她生活在东莞的第17个孙——单进鹏,也就是单淑意的哥哥。“奶奶有什么好吃的,都会留给我。”单进鹏坦言,除了滋补品,奶奶最常留给他的就是亲戚从香港带来的糖果,即便他早已成家生子,但在奶奶眼中,他仍然是那个惹人疼爱的孙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