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时间网讯 昨日,我市首针二价宫颈癌疫苗在南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打,受种者是一位22岁的在校大学生。据了解,我市33个镇街(园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陆续到货,有需要的市民可以就近自费接种。

  昨日下午4时许,22岁的在校大学生小劳,从学校赶来接种,“我身边的很多同学都已经去香港接种过了,能预防宫颈癌,父母都非常支持我接种。”经过签署知情同意书和缴费等程序之后,小劳顺利完成了第一针接种,“打完没有什么感觉,也不疼。”接下来,她还要再打2针。

  据南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张健新介绍,该中心第一批到货了200支疫苗,市民随时可以来南城广彩路的站点接种。

  据市疾控中心介绍,我市已采购了10000支二价HPV疫苗,11月6日开始将陆续配送至各镇街(园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该疫苗全程接种3针,每针价格为605元人民币。

  宫颈癌是严重威胁妇女健康的常见恶性肿瘤。我国每年新发病例为10万,死亡病例3万,是15岁至44岁女性中第三大高发癌症。和其他恶性肿瘤病因尚不明确不同,高发的宫颈癌病因非常明确,那就是和感染HPV病毒(人乳头瘤病毒)有着直接关系。在我国,超过70%的宫颈癌患者是因为感染了其中16、18两种亚型的病毒。

  而此次的二价HPV疫苗,就是为了预防HPV-16与HPV-18这两种型别的病毒引起的宫颈癌及相关疾病。

  接种程序方面,全程接种3针,接种第一针后,分别于1个月、6个月再接种,总共三针。接种最佳人群为9至25岁的女性,最好在有性生活之前完成接种。

  由于各个镇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疫苗到货的时间会有不同,有的还没开打,市民接种前,最好先电话咨询,确定接种时间,以免跑空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