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6日,从莞高速公路观音山隧道交通事故致火灾突发事件应急演练现场(记者 程永强 摄)

  东莞时间网讯 11月16日上午10时,从莞高速南行观音山隧道内发生“惊险”一幕。

  当时,一辆载有6名乘客的大巴,经过从莞高速公路南行观音山隧道时,因爆胎紧急停靠右侧车道,一辆槽罐车由于躲避不及造成追尾。事故导致大巴起火,因大巴车门打不开,司机及6名乘客受困车内,情况危急。

  还好,这只是一场演练。在各参演单位的迅速处置下,事件得到快速处置,交通恢复正常。

  临时交通管制28分钟,多部门展开演练

  当天上午,参演部门举行简短的启动仪式后,于上午9时50分开始,对从莞高速观音山隧道段(南行方向)进行临时交通管制。

  上午10时演练正式开始,根据演练安排,11月16日上午10:00,一辆载有6名乘客的大巴车,行至从莞高速公路南行观音山隧道内,由于后方轮胎爆破,紧急停靠在右侧车道,随后一辆槽罐车由于躲避不及追尾。事故造成槽罐车机头漏油,大巴车司机和6名乘客不同程度受伤,以及大巴车车门不能打开,人员受困,同时被撞大巴车发生火情,需要紧急救援。

  本报记者在现场看到,车辆发生“火情”后,槽罐车司机利用隧道内灭火器对大巴车进行扑救;交警、路政、消防部门接报后迅速赶到现场,合力将火彻底扑灭。随后,消防将受困司机和乘客救出,120将伤者抬上救护车送往医院救治,交警对事故进行处置,并安排拯救车将事故车辆拖离现场,路政部门则将路面清理干净,快速恢复正常交通。

  据从莞高速公路管理方工作人员介绍,从莞高速隧道每25米摆放了灭火器,每50米摆放一个雪糕筒,当发生意外时,司机可以自行取用。

  提高隧道突发事件快速处置能力

  据东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从莞高速公路大队负责人介绍,辖区从莞高速、博深高速有9组(双向18个)隧道,占所管辖里程的约20%。

  由于隧道内没有应急车道,一旦发生意外,救援比较困难,而且隧道内光线不好,容易引发二次事故,因此开展应急演练很有必要。

  本次隧道突发事件应急演练,由从莞高速公路营运公司和从莞高速公路交警部门主导,联合车辆拯救、公路养护、属地消防及医疗急救等部门和单位,以演练促实战,提高隧道突发事件快速处置及反应能力,确保隧道交通安全、畅通。

  通过演练,进一步加强高速公路营运公司和交警、消防、医疗、救援等部门应对隧道突发事件的组织协调、联勤联动、高效应对、快速处置的合力,做到有组织、迅速地引导车辆和人员安全、快速地疏散撤离,高效处置隧道突发事件。同时,通过广泛宣传,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应对隧道突发事故的自护、自救能力,加强预防隧道交通事故,保障隧道交通安全畅通。

  小贴士

  隧道内常见危险情形的有效处置方式

  一是车辆轮胎爆炸。汽车在高速公路行驶中,如果轮胎发生爆炸,由于车速较快,车辆往往会急速摇摆,这个时候,驾驶员应当握紧、压实方向盘,避免因方向盘跳动而方向失控、尽力控制车辆行驶方向,同时快速进行多次点刹,让车辆减速,确认安全前提下,靠右边停车。随后按“故障车辆”的方式进行处置。

  二是车辆自燃失火。汽车在行驶中自燃、失火的主要原因有受外力撞击、车内电线短路、燃油泄漏等。在高速公路隧道中遇上车辆自燃失火时,首先要靠右停车熄火,关闭电源,车上人员迅速转移到安全地点,使用隧道内的消防设备进行灭火,并及时报警;当火势不能控制的,立即按紧急疏散标志指示,朝着火势、烟雾流相反的逆风方向撤离。

  三是遭遇火灾、危化品泄漏。驾驶机动车在隧道内遭遇火灾或危化品泄漏等特殊情况时,不能掉头,应当立即报警,如果是位置靠前的车辆,可以继续往前,加速驶离隧道;位置靠后的车辆,驾驶员应该果断下车,弃车逃生。

  温馨提示

  隧道安全驾驶良好习惯

  1、进入隧道减速开灯。

  2、拉开足够安全的车距。一般隧道内行车的距离要保持100米以上,如果隧道比较长,则需要根据提示来保持相对的安全行车距离。

  3、隧道内不得变换车道。

  4、严禁酒后驾驶、疲劳驾驶。

  5、严禁超速。

  6、勿按喇叭。

  7、合理使用空调内循环。

  8、预防耳鸣。建议通过嘴嚼口香糖、活动口部来预防耳鸣耳胀。

  9、驶出隧道时不要匆忙加速。驶出隧道时,由于驾驶员的眼睛可能会不习惯突然变亮的环境,可能会因隧道外强光刺激而令视野短暂发白造成瞬盲,这个时候就要特别留心,不要匆忙提速,避免与缓慢的前车发生追尾。另外,隧道口经常会产生横风,为避免横风影响,应当双手握紧方向盘,稳定车辆行驶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