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5日晚7点钟,家住拱北的涂先生驾车外出,行驶在十字门附近的会展中心路段。突然,他接到小区物业的紧急电话,说他家的窗户冒着滚滚浓烟,着火了,而且小区保安使劲敲门都没人应!

  涂先生接到电话后心里一沉,不好,小孩四点半就已经放学回家了,如果家中没人理会,该不会有生命危险吧?

  涂先生想着都要哭了,立即驾车掉头往家里赶,可是此时正值晚高峰多股车流叠加,走了20分钟还没走出湾仔。涂先生越来越着急,索性把车停在会展中心附近的小区,边走边拦过往摩托车,甚至以答应以高价相酬,但都没有结果。

  正当涂先生万念俱灰时,他突然看到湾仔海鲜街旁边停放着一辆警用摩托车,南湾交警大队一名协警正在岗点疏导交通。

  涂先生仿佛看到救星,立即跑过去说家中着火了,交警能不能开摩托车送他回家。

  协警张顺健听完二话不说,马上发动摩托车,带着涂先生一路向拱北方向飞奔而去。小张一边在密集的车流中穿行,一边在脑海中快速规划最优路线,从沿海路-南湾大道-昌盛大桥-昌盛路-情侣南路-联安路的小路走,不到10分钟,小张就把涂先生送回家里。 

  协警小张为什么有这么好的身手,不但驾驶技术了得,还能在很短时间找到最优路线?这其实得益于珠海交警“飞骑”。今年,珠海交警给所有路面协警配备了警用摩托车,开展了摩托车技能大比武活动,使得协警驾驶技能有了很大的提升,快速引导处理事故、指挥疏导交通、开辟生命通道、临危救人等以前只有民警才能从事的工作,现在所有的协警都可以胜任,这也进一步提升了珠海的交通管理效能。

  虽然冷空气逐渐逼近,但正是有这些点点滴滴的故事,让珠海这座城市更加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