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宝宝都是坠落凡间的天使,带着最初的天真、善良和单纯,需要我们用爱呵护成长。

  可是,爱笑的“青青”却没有这么幸运。她是一名早产女婴,两个月前,父母把她遗弃在东莞大朗医院。

  从出生时的1.9公斤,要在新生儿科重症监护室抢救,到出院时的4.9公斤,一逗她就会开心笑的健康宝宝,青青用顽强的生命力告诉大家,“我想活着”。

  两个月来,虽然没有父母的关爱,她却获得大朗医院新生儿科医护人员的另一份关爱。“她就像是我们的另一个孩子,可是医院的环境已经不适应青青继续成长了。”大朗医院新生儿科护士长、副主任护师邓翠芳说。

  16日上午8点50分,由大朗医院派专车把婴儿送往东莞市社会福利院,所有的交接手续已经全部办理完成。福利院也帮婴儿取了名字:张言心。

  邓翠芳说,希望孩子的父母能去找她,如果青青能遇到好心人士,希望能够收养她,给她一个完整的家。

  宝宝出生就送去重症监护室

  8月28日,大朗医院产科接到一名特殊患者。这名患者是30岁左右,怀孕32周的孕妇,因身体不适前来医院挂急诊。医生发现该孕妇有早产迹象,在检查中发现该孕妇属于前置性胎盘,必须紧急进行剖宫产,不然宝宝和大人都有危险。

  “本着救人至上的原则,医院没有让夫妻交入院押金和个人资料,马上安排医护人员进行抢救。”邓翠芳说,宝宝剖宫产出来后,无法自主呼吸。医护人员为宝宝插上气管,上了呼吸机,帮助宝宝呼吸,并从产科转入新生儿科重症监护室继续抢救。

  邓翠芳记得,当时是宝宝的父母同时来医院的,父母都是30来岁的80后,由外省来莞务工。

  基于宝宝的情况,医护人员也跟宝宝父母沟通过,宝宝这种情况,需要进行抢救,要花一定的费用。“爸爸说了,肯定要积极抢救,现在没钱,缓几天再交。”邓翠芳表示,医院基于救死扶伤的责任,救治患者是义不容辞的。

  院方决定救治工作照常进行

  宝宝在重症监护室努力拼搏,想活下来。可是,让人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

  8月30日,医护人员无法打通父亲的电话。9月1日,宝宝的母亲身穿着病号服,离开了医院。宝宝的父母自此再也没有回来过,医护人员根据入院时留下的电话,也无法联系上宝宝的父母。

  “当时母亲穿着病号服离开病房,我们以为她要去买点东西,也没有留意,也不会想到他们会遗弃宝宝走了。”邓翠芳说,由于入院时没有交个人资料,院方也不知道去哪里找宝宝的父母。

  事情发生后,新生儿科医护人员马上把此事报告了院领导。院方决定,虽然宝宝父母找不到了,毕竟宝宝是一个生命,治疗工作仍要照常进行。

  9月3日,宝宝终于可以脱掉呼吸机,能够自主呼吸了。

  取名“青青”意喻生命力顽强

  医护人员用爱守护她80多天

  在医院的两个多月间,新生儿科的医护人员把她当成了自己的孩子,“我们给宝宝取了个小名:青青。”邓翠芳说,取“亲爱的”亲字谐音,同时也希望宝宝能够像青草一样拥有顽强的生命力,能够拥有世间美好。

  青青逐渐长大,新生儿科的衣服不合穿,医护人员就给她凑钱买衣服,或者从家里带衣服给她穿,纸尿裤、奶粉都是医护人员和医院凑钱提供的。

  只要医护人员有空些,就会去抱抱她,跟她聊聊天说说话,帮她做些翻身、抬头训练。邓翠芳说,“我们把她当自己的孩子养了80多天,因为她没有父母了,要多给她一些爱,不能让宝宝缺少关爱。”

  希望好心人能给她一个家

  经过大朗医院医护人员的抢救及释心的照顾护理,现在青青已和普通新生儿无异。

  可是,问题也来了。“青青现在已经二个多月大了,体重4.9公斤,身体各项体征都跟普通小孩没什么区别。”邓翠芳说,只要有人逗她,她就会笑,很暖人心。

  可是,医院的环境已经不适应青青继续成长了。

  因此,大朗医院向大朗公安分局备案,寻找患儿父母及安排转送福利院等工作。

  11月16日,大朗医院派专车把婴儿送往东莞市社会福利院,所有的交接手续已经全部办理完成。市社会福利院也帮婴儿取了名字:张言心。

  从入院到出院,大朗医院为青青持续治疗了两个多月,垫付了5.7万元的医疗费用。

  院方希望,有好心人能够给青青一个温暖的家,让她能够像普通孩子一样成长,如果孩子的父母看到报道的话,也能去找回自己的孩子。

  “真的不够钱,医院会与家长一起想办法解决,而不希望家长选择遗弃孩子这条路,每个生命都是那么的可贵。”大朗医院有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