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想为孩子申请积分入学的家长,现在可以着手开始准备了。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卢政摄明年想为孩子申请积分入学的家长,现在可以着手开始准备了。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卢政摄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直建

  记者昨日从市教育局获悉,东莞市2018年积分入学预计明年4月开始申请,5月底截止。符合申请资格的随迁子女可以选择其父母一方的服务地或其父母双方或一方在东莞市拥有产权清晰的自有居所所在地的镇(街道、园区)作为申请地。

  值得一提的是,申请积分入学的家长要求持有东莞市有效居住证,首次申领居住证需在本市公安机关办理居住登记半年以上才具备资格条件。因此,目前还未办理居住证的,可能赶不上明年4月份申请积分入学。

  家长需慎重确定申请地

  从今年起,积分制入学实行网上报名,进一步减少申请材料,优化申办流程,减少群众跑部门的次数。目前,除了个别积分项目需要出具纸质证明外,大部分的积分项目只需要登录积分入学系统,填写相关信息或上传相应佐证材料照片,由审核部门通过数据对接,进行审核评分。

  在网上申请时,是以每一个小孩的身份证作为依据来申请积分入学报名编号的。“积分方”则是指父或母。申请人能获得多少积分,主要是以父或母的情况进行积分。除了房产、契税、计生这三个积分项目外,父母双方不累计、不交叉积分。也就是说确定了父或母作为积分方,后续的积分项目就基本以这一方的情况进行积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