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陈臣)全市行业协会将与行政机构脱钩,行业协会商会也将依法直接登记、独立运行。近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吕业升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东莞市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强调要稳妥有序推进脱钩工作,确保实现彻底分离。

  据悉,为更好地统筹开展并完成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工作,促进行业协会商会规范发展,东莞市在总结第一批脱钩试点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该《方案》。

  根据《方案》,本次脱钩的主体是各行政机关与其主办、主管、联系、挂靠的行业协会商会。其他依照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单位与其主办、主管、联系、挂靠的行业协会商会,参照本方案执行。

  东莞将取消行政机关(包括下属单位)与行业协会商会的主办、主管、联系和挂靠关系。行政机关或事业单位与行业协会商会合署办公的,逐步将机构、人员和资产分开。行政机关或事业单位不再承担行业协会商会职能。全市相关工作于今年年底全部完成。

  同时,东莞实行行业协会商会依法直接登记,实行行业协会商会依法独立运行。市民政局将进一步完善行业协会商会直接登记制度,优化办事流程,简化登记资料,缩短登记时限,为行业协会商会直接登记提供便利。

  据介绍,推进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工作,是规范行政行为,推行政务改革,实施依法治市的现实需要,要扎实做好各项脱钩改革工作,确保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完全实现彻底分离。

  吕业升强调,要注重稳妥、审慎有序推进脱钩工作。据初步统计,全市有223家行业协会商会列入脱钩范围,要坚持稳妥审慎的原则,严格按照《方案》确定的步骤推进,确保改革稳妥有序。同时,各有关部门要同步强化对行业协会商会的事中事后监管,探索建立新型综合监管体制,确保脱钩不脱管、脱而不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