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群舞《莞香》 市文化馆供图女子群舞《莞香》 市文化馆供图
东莞市文化馆2017年文化四季之青少年艺术季盛大开幕 文化馆供图东莞市文化馆2017年文化四季之青少年艺术季盛大开幕 文化馆供图
东莞市文化四季之音乐舞蹈季演出现场东莞市文化四季之音乐舞蹈季演出现场

  东莞时间网讯 12月16日,2017东莞文化四季暨大学生戏剧秀演出在市文化馆举行,标志着由市文广新局指导,市文化馆主办的2017东莞文化四季正式落下帷幕。该项目尝试整合社会力量,盘活公共文化场馆,为市民带来一场场文化盛宴。

  从2016年12月31日正式启动至今,与100多家社会机构合作,举办了 100多场艺术演出、40多场精品展览、20多个名家讲座以及众多公益培训等,在“文化莞家”平台线上抢票数量近2万张,线上浏览量累计约100万次,受惠人群超过50万人次。

  整合社会力量,激发全市文化活力

  对于2017年东莞市文化四季所取得的优异成绩,市文化馆拓展部主任龚利曦将此归功于该馆大胆尝试新式文化惠民模式——整合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即整合社会资源,打造“政府、企业、社会”三方共建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动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发展,进一步丰富公共文化产品供给。

  在2017年东莞文化四季中,市文化馆秉持“开门办馆”的工作思路,积极与社会力量合作,通过社会采购、公开招募、资金补贴、场地支持、宣传支持等方式,发动企业、社会文艺团体及人才参与公共文化服务。如非遗服装设计活动、大众美育馆系列活动、青年艺术家圆梦行动等,均由优秀的文化企业或社会团体、个人提供服务,市文化馆作为主办单位对服务提供者给予资金、场地、培训等扶持,双方资源共享、互惠互利。

  据龚利曦介绍,2016年夏天,市文化馆拓展部成立,其职能便是品牌拓展和创建,盘活场馆经营管理,“当务之急就是让公共文化设施得到充分、可持续利用,实现市民受益最大化”。为此,考虑到“一个青少年带动一个家庭”的影响力,尝试与50多家社会机构合作,举行首届青少年艺术季。整个青少年艺术季仅通过40多万元的政府财政资金,就撬动了近300万元社会资金的投入,共举办了10大主题50多项公益文化活动,不仅极大地丰富了文化产品的供给,也产生了极大的社会效应和传播效果,推动了东莞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

  小试牛刀尝到甜头之后,市文化馆策划2017年的文化四季活动,并于当年12月31日启动。整个文化四季按照季节更替时序,先后推出了音乐舞蹈季、非遗季、青少年艺术季、戏剧季四大主题文化艺术季,100多家社会机构和众多各领域文艺人才参与,活动丰富,跨越全年,不仅给市民提供了丰富的文艺活动,也激发了整个东莞的文化活力。“正是充分整合社会力量,2017年文化四季的所有数据相比首届青少年艺术季都是成倍成倍地增长。”龚利曦说。

  让企业和艺术家有更多发挥空间

  2017年东莞文化四季主要通过自主实施、市场引入、票价补贴、演出扶持四种方式运作。为提高群众的参与度,东莞市文化馆还通过整合骨干力量及各镇(街)资源,组织实施各种赛事性活动,以镇街推荐结合社会报名的方式,甄选优秀的本土艺术家、本土作品,为他们提供平台、专业配备、宣传以及必要的资金支持,纳入“东莞文化四季”的各项演出中。其中“青年艺术家圆梦行动”等品牌,贯穿全年,提供扶持资金、资源扶持等,发现、挖掘了众多优秀的年轻艺术家,并给予了提供展示、交流的平台。

  “过去20年他一直梦想能有自己的个人作品音乐会,都无法实现。‘东莞市青年艺术家圆梦行动给我了机会’。”受东莞市青年艺术家圆梦行动扶持的音乐家巫锡卉在个人音乐会上动容地说。

  此外,除了加大莞产节目的比例,借助社会力量,引入国内外好剧、好展、好演出也是“东莞文化四季”项目的重要方面。作为“文化四季”品牌的见证者和参与者,广东艾利发剧院管理有限公司参与了多个项目,仅在星剧场就引进了20多场高品位、高品质演出,“文化四季这个平台,给了文化企业更大的发挥空间,给了艺术工作者最大的支持和善意,给了东莞这座城市更多文化的温暖。”广东艾利发剧院管理有限公司事业部总经理贺凯说。

  龚利曦表示,目前2018东莞文化四季正在紧锣密鼓地策划中,并暂拟定为流行音乐季、青少年艺术季、文化交流季、视觉艺术季四季,对于“青年艺术家圆梦计划”等子品牌等会更加强化,将市文化馆打造成“造星馆”,为青年艺术家提供好的平台,为东莞发现、挖掘、培养新生文化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