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上,市禁毒办主任、市公安局副局长李灼华向一位举报毒品犯罪的市民颁发10万元奖金(全媒体记者 程永强 通讯员 管萱萱 摄)

  东莞时间网讯 昨日上午,东莞市公安局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2017年全市禁毒工作情况,并向一位举报毒品犯罪有功的市民颁发奖金。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2017年全市公安机关共侦破涉毒违法犯罪案件1219起,刑事拘留涉毒违法犯罪人员1333人,缴获各类毒品约444公斤。

  市民举报助警方破获毒品大案

  发布会上,市禁毒办主任、市公安局副局长李灼华将10万元现金,颁发给一位举报毒品犯罪有功的市民。通过这位市民的举报,东莞警方在去年破获了一宗特大贩毒案件。

  2017年7月初,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根据举报人提供的线索,在省公安厅禁毒局的统一指挥及市相关部门大力协助下,成功侦破省目标“2017-289号”毒品案,抓获犯罪嫌疑人7人,缴获毒品冰毒成品60.3公斤、半成品50公斤、制毒原料400公斤、枪支3支、子弹24发以及枪支配件一批。

  昨日,这位市民身穿黑色风衣,戴着口罩和墨镜,“全副武装”前来领奖。他告诉记者,他在东莞经商。“去年经朋友介绍,认识了一名男子,开豪车,进出高档场所,而且经常寄快递到台湾,打电话也很隐蔽。接触久了后,我就有些怀疑他是贩卖毒品的。当时我也很害怕,但是一想到贩卖毒品害人不浅,作为一个市民应该检举他,所以就鼓起勇气向警方举报了。”该市民说。

  去年刑拘1333名涉毒疑犯

  市禁毒办主任、市公安局副局长李灼华介绍,2017年,东莞警方深入研判毒情形势,充分调动优势警力和资源,强力推进毒品违法犯罪打击整治行动。全市警方共侦破涉毒违法犯罪案件1219起,刑事拘留1333人,逮捕1140人;其中侦破部省级目标案件36起,千克以上毒品案件22起;缴获各类毒品约444公斤;查处4起聚众吸毒案件;查获吸毒人员12221人,强制隔离戒毒吸毒人员3607人。

  在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领域,截至2017年底,全市共有23个镇街已全面建成社区戒毒康复场所。其中,虎门、厚街、横沥镇社区戒毒康复场所功能配置已达到省、市一级建设要求并投入正常运作。

  全市禁毒宣传教育工作也取得了明显成效。2017年以来,我市举办了“无毒青春 健康生活—广东省6.3虎门销烟纪念日活动”等重大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宣传活动,累计举办2956场次禁毒宣传教育活动。

  2017年,我市开展了一系列物流寄递渠道非法买卖化工原料专项打击行动,联合黑龙江、福建、湖南、山东等地侦破涉非法买卖易制毒化学品案件6宗,抓获犯罪嫌疑人20人,刑事拘留15人,缴获化学原料约156吨。

  警方呼吁群众积极举报涉毒犯罪

  李灼华表示,禁毒工作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涉及到全社会的方方面面,关乎到每个市民的切身利益。他呼吁各界群众,积极向公安机关提供涉毒违法犯罪活动,包括物流寄递渠道涉毒违法犯罪和非法买卖化工原料的线索。

  “希望有更多的群众,积极勇敢地参与到禁毒斗争中来,一道携手共进,为自己,更为下一代,共创一片净土、共建一方蓝天,为我市平安东莞和全民禁毒工程建设积极贡献力量。”据李灼华介绍,2018年,市禁毒办、市公安局将依照有关规定,加大对涉毒违法犯罪举报奖励工作力度。

  / 知多D /

  东莞市举报违法犯罪奖励试行办法

  (一)举报交通事故逃逸案件奖励标准:

  1。一般交通事故逃逸案件,起直接作用的奖励1000元,起间接作用的奖励500元。

  2。重大交通事故逃逸案件,起直接作用的奖励2000元,起间接作用的奖励1000元。

  3。特大交通事故逃逸案件,起直接作用的奖励5000元,起间接作用的奖励2500元。

  (二)举报经济犯罪案件奖励标准:

  1。一般经济犯罪案件,起直接作用的奖励1000元,起间接作用的奖励500元。

  2。重大经济犯罪案件,起直接作用的奖励4000元 ,起间接作用的奖励2000元。

  3。特大经济犯罪案件,起直接作用的奖励10000元,起间接作用的奖励5000元。

  4。特别巨大经济犯罪案件,起直接作用的奖励30000元,起间接作用的奖励15000元。

  5。对举报的案件有财政罚没收入的(如地下钱庄等),按照查获没收上缴财政部分5%以下给予奖励,但总奖金不高于10万元,应奖励金额低于按前述四种情形标准计算的金额,则按前述四种标准给予奖励。

  6。其他行业(如烟草专卖部门等)对举报人有特别奖励规定的,由相关行业按其标准对举报人进行奖励,或按前述的四种情形给予奖励。

  (三)举报危害国家安全或公共安全案件奖励标准:

  1。涉爆涉枪涉刀案件,查获炸药、发射药、黑火药1000克,烟火药3000克,雷管30枚或者导火索、导爆索30米以上或者枪支1支、仿真枪10支,管制刀具10把以上的涉爆涉枪涉刀案件,起直接作用的奖励1000元,起间接作用的奖励500元;破获非法制贩爆炸物品、枪支弹药、管制刀具窝点的涉爆涉枪涉刀案件,起直接作用的奖励10000元,起间接作用的奖励5000元。

  2。严重暴力案件,危害较大并在本地区有一定影响或由市公安机关挂牌督办的严重暴力案件,起直接作用的奖励10000元,起间接作用的奖励5000元;危害极大、影响极其恶劣并由市级以上公安机关挂牌督办的严重暴力案件,起直接作用的奖励20000元,起间接作用的奖励10000元。

  3。恐怖主义案件,一般恐怖主义案件,起直接作用的奖励20000元,起间接作用的奖励10000元;危害较大并在本地区影响极大的恐怖主义案件,起直接作用的奖励50000元,起间接作用的奖励25000元;危害极大、影响极其恶劣并由市级以上公安机关挂牌督办的恐怖主义案件,起直接作用的奖励100000元,起间接作用的奖励50000元。

  (四)举报其它刑事犯罪案件奖励标准:

  1。一般刑事案件,起直接作用的奖励1000元,起间接作用的奖励500元;举报抢夺、抢劫、入室盗窃及盗窃机动车辆案件线索的,起直接作用的奖励1500元,起间接作用的奖励1000元。

  2。重大刑事案件或由市公安机关挂牌督办的刑事案件,起直接作用的奖励2000元,起间接作用的奖励1000元。

  3。特大刑事案件或由省级以上公安机关挂牌督办的刑事案件,起直接作用的奖励10000元,起间接作用的奖励5000元;涉及命案、涉黑、盗抢机动车等特大案件,起直接作用的奖励30000元,起间接作用的奖励15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