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汪万里)昨天,记者从东莞市卫生计生局获悉,截至今年1月,东莞已建成医联体36个,专科联盟21个,全市约70家医疗机构参与了医联体建设。

  东莞市卫生计生局负责人表示,专科联盟合作是在国家、省卫生计生委全力推进医疗联合体的背景下做的“改革之举”,专科联盟作为医联体重要组织模式之一已经得到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东莞市委、市政府将“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列为2018年民生十大实事之首,医联体建设将当重点项目来抓。

  记者了解到,在已经建成的21个专科联盟中,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牵手茶山医院,搭建东莞第一个高校紧密型专科联盟,带动当地医疗水平“跃升”。相关负责人表示,著名高校附属医院直接派出专家团队进驻医院,组建紧密型专科联盟,在东莞还是首次。

  除此之外,高埗医院也与广州骨科研究所、广州医科大学附属一院脊柱微创外科组建脊柱微创专科联盟医院。这对加快高埗医院医疗服务水平建设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