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边检站常平口岸的边检执勤战士正在维护出入境通关秩序 东莞边检站供图■东莞边检站常平口岸的边检执勤战士正在维护出入境通关秩序 东莞边检站供图

  东莞时间网讯(记者 柯兵 潘少婷 )春节出境游日益成为流行趋势。日前,记者从东莞边检站获悉,春节假期,我市出境客流持续上涨,与此同时,明后两天预计将迎来入境高峰。

  据东莞边检站通报,春节期间,东莞边检站所辖的常平、太平口岸客流量急增。春节假期前三天,东莞边检站共查验列车60列次、船舶30余艘次,出入境旅客近5000人,日均流量超过1600人次。

  为维护好口岸通关秩序,确保市民安全高效出入境,东莞边检站通过与广铁集团、客运公司沟通联系,及时掌握列车、船舶出入境动态,准确预测每日旅客流量。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不同时段出现的客流高峰,东莞边检站抽调官兵充实一线警力,开放全部验放通道,全力保障列车、船舶正点出境和旅客顺畅通关,并在旅客候检时,发放文明出行宣传册。

  此外,春节期间,东莞边检站常平分站还增加了台外引导员和“爱心服务小分队”的人员数量,加强对出入境旅客的引导、为携带大件行李的旅客搬运行李、搀扶老人免排队通关、推送行动不便旅客上下火车、指导旅客填写出入境卡、解答旅客各种业务咨询,用优质高效服务和满满的爱心陪伴旅客,确保广大旅客顺利出行。

  东莞边检站统计,2月17日(年初二)开始客流量明显上涨,较除夕增长57%、较年初一增长69%。随着春节出境游的流行,预计春节假期后几天旅客人数会持续攀升。

  同时,受假期即将结束的影响,年初五至年初六(2月20日-21日),东莞边检站将迎来入境客流高峰,每天入境高峰则从下午2时开始持续至晚上9时30分。

  相关新闻

  新婚边防检查员坚守国门服务旅客

  东莞时间网讯 (记者 潘少婷 柯兵 通讯员 王盈力)昨日东莞边检站虎门分站的“90后”检查员张超,终于从验放台走下来、换下戎装与妻子团聚。4天前,张超与妻子登记结婚,还没来得及享受新婚甜蜜,就主动请缨继续工作。从除夕至大年初二,他和战友们默默坚守在岗位上。

  节假日边检站官兵最忙碌

  张超祖籍福建,去年初来到东莞边检站虎门分站,是执勤业务三科的一名检查员。对张超来说,这是他作为检查员入职后的首个春节。

  大年初二上午7时许,虎门港澳客运码头早已人头攒动。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团圆出游”,出境大厅里挤满了举家出游的旅客。和很多战友一样,当日张超早早走进了通关窗口做好准备。7时45分,随着太平口岸出境闸口开闸,早上第一班船次的旅客涌进候检通道,张超认真地进行人证对照,查验证件,服务旅客通关,现场秩序井然有序。

  “对于边检站官兵来说,我们常年在岗。每逢节假日大家休息放假出游,就是我们最忙碌的时候。”张超告诉记者,春节假期的出行热潮,每天都有多个以家庭组成的旅行团,前往日本、新加坡、新西兰等国家。高峰期间,口岸日均客流量也比平日增加一半以上。他坦言,看到旅客一家老小兴高采烈地出游,会记挂亲人,特别是自己的妻子。

  新婚夫妇“线上”团聚

  8时许,张超验放完第一批旅客,回到备勤室,马上找出手机在微信上给妻子发了一句“早安”。

  4天前,张超跟妻子登记结婚,可没来得及享受新婚甜蜜,他又主动请缨回到了岗位上。“新婚才几天却不能守在她身边,也不能跟她在一起过一个团圆年,总觉得最对不起她。” 张超坦言,妻子对自己的选择表示理解和支持,但自己还是觉得对妻子有些亏欠。虽然有点遗憾,但他更明白,身上的军装代表着一份责任。

  为此,每次验放完旅客回到备勤室,张超总会抽出几分钟休息时间和妻子在“线上”团聚。“工作忙,只能趁备勤抓紧时间跟她视频一会儿,让她感觉到我陪在身边。”张超说。

  一家不圆万家圆,万家圆时心亦安。在东莞边检站,像张超一样坚守在边检执勤一线的官兵并不在少数。在这个春节假期,他们放弃与家人团圆,守卫在国门一线,用自己的坚守,为大家送上一份特殊的春节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