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时间网讯(记者 李春燕)过年走亲访友,往来频繁,加上作息不规律,人体抵抗力也会下降。春季又是各种病毒的活跃期,一不小心疾病就会来敲门。从去年11月开始肆虐的流感病毒,可是让不少市民吃了苦头。还有过年期间,市民偏好购买现宰活禽的消费习惯,接触活禽的机会增多,都给人感染禽流感散发疫情增加了风险。

  要想节后健健康康上班去,返学去,大家一定要留意这些高发疾病,做好预防工作。

  流感

  关注程度:★★★★★

  3-7月是我市流感高发期

  可能迎来新一轮发病高峰

  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传染性强,传染迅速。主要通过感染者咳嗽和打喷嚏等方式传播,正常人也可能通过接触带有流感病毒的物体,再接触自己的口鼻而感染。

  根据我市往年的监控数据,每年的3-7月是我市的流感高发期。市疾控中心专家表示,届时可能还会迎来新一轮的发病高峰。北方的流感通常从每年的12月进入高发季节。春节放假往返时,由于火车、汽车大量人群聚集,给流感的传播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春节长假过后,孩子们也要准备返校。由于流感极易在托幼机构、学校、工厂等集体单位传播,市民一定要注意预防。

  预防措施:

  接种流感疫苗预防最有效

  我们知道,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从2017年11月初,我市各镇街(园区)社区服务中心已逐步开始为市民提供流感疫苗接种服务,并将持续到今年的5月份。市民可以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去接种。

  同时,在生活细节上,也要做好。比如说,做到“三勤”,勤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居室要勤开窗,多通风,少去人流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场所;经常进行适量的体育锻炼,增强身体的抵抗力。

  市疾控中心专家表示,如果市民出现发烧、打喷嚏、咳嗽等流感样症状,需要戴上口罩,及时主动就医,避免带病上学或上班。主动做好个人和家庭成员尤其是小孩和老人的健康监测。

  人感染H7N9禽流感

  关注程度:★★★★

  冬春季是禽流感高发季

  有基础疾病者要重点防控

  冬春季是禽流感的高发季节。市疾控中心专家表示,我省和我市既往的2月份均有病例报告,病死率可高达40%。

  活禽批发、养殖场以及有活禽销售的农贸市场是重点防控区域。市疾控中心专家表示,活禽市场是人感染禽流感的高危场所。有研究表明,在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中,发病前一周内有84%的病例与活禽或活禽市场接触过。

  春节期间,许多市民喜欢到市场购买现宰活禽,这种习惯也给疫情防控增加了难度。

  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与活禽或活禽市场接触的人员、老年人、有基础疾病的病人都是需要重点防控的人群。尤其是老年人、有基础病史的人及孕妇除了容易感染人禽流感外,感染后还易发展为重症或死亡,在死亡病例中,60岁以上的老年人占了60%以上。

  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后,一般可表现为流感样症状,如发热、咳嗽、少痰,可伴有头痛、肌肉酸痛和全身不适。重症患者病情发展迅速,表现为重症肺炎,体温大多持续在39℃以上,出现呼吸困难,可伴有咳血痰,可快速进展出现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休克、多器官衰竭等,甚至死亡。

  预防措施:

  尽量避免接触活禽

  我市疾控部门提醒普通市民,尽量避免不必要的活禽接触。接触禽鸟后,一定要用肥皂水、洗手液洗净双手。同时,饭前便后要洗手。

  尽量购买生(冰)鲜禽类食品。禽肉、蛋要充分煮熟后再吃,保存时要注意生、熟分开。专家特别提醒,不要在家中私自饲养禽类。春节前后,许多东莞市民有在自家院子或阳台饲养活禽,假期宰杀食用的习惯,为了个人和家人的健康,还是不要在家中饲养活禽。

  如果出现发烧、咳嗽、咽喉痛、全身不适等呼吸道症状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就医。

  尤其做到“三不要”,即不要吃病(死)禽,不要购买来源不明的禽鸟类产品,不要直接接触活禽或在活禽档口食宿。

  / 贴心提醒 /

  节后提防这些疾病找上门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

  关注程度:★★★★

  关注原因:每年11月至次年2月,是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的高发期。该病传染性强,极易在托幼机构、学校、工厂等集体单位传播。

  预防措施:集体单位应做好防护,加强食品、饮用水、环境卫生以及厨工等从业人员的卫生管理。厨工如发生腹泻呕吐、患有化脓性皮肤病或其他传染性疾病时,应立即离岗。

  个人应加强卫生意识,饭前便后、加工制作食品前要洗手;食用烧熟煮透的食品,不吃生冷食物;注意营养搭配,多吃新鲜、易消化的食品;注意饮水卫生,多喝开水,不喝生水。

  食源性疾病

  关注程度:★★★

  关注原因:2月天气寒冷,人体胃肠道和免疫功能处在适应过程中,又正值新春佳节,应节食品的生产消费也进入旺季,市民家庭聚餐、婚宴等各种聚餐活动增加,增加了食源性疾病的发病风险。

  预防措施:餐饮业以及集体单位食堂应加强食品卫生管理;从业人员应注意食品操作卫生,刀具、餐具、砧板等生熟分开,清洗、加工食品时避免交叉污染。

  市民应注意饮食卫生,勤洗手,喝开水;食品要烧熟煮透;少吃或不吃剩饭剩菜,如需食用,需要彻底加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