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表彰的60家企业,涵盖外资工业类、内资工业类、金融服务类等六大类型。图为金霸王(中国)有限公司新生产线 记者 郑家雄 摄

  东莞时间网讯(记者 吴金华)税收总额136.5亿元,位居全市第二;新增企业总数1万家,单位经营性用地纳税位居全市第一……近日,南城街道召开会议,表彰2017年度纳税大企业。

  会议透露,受表彰的60家企业累计纳税72.8亿元,支撑南城税收的半壁江山。记者梳理发现,南城总部经济、金融产业、现代服务业表现突出,以电子商务为代表的新业态逐渐挑起大梁,10家电子商务企业纳税突破3亿元。

  解码:单位产出缘何排全市第一?

  会议透露,南城街道2017年税收总额136.5亿元,位居全市镇街第二。

  税收之所以保持较快增长,主要是得益于过去一年,南城经济活力进一步激发。企业总数增加到4.3万家,新增1万家,均位于全市前列。科技创新产业、电子商务行业、现代服务业发展势头强劲,企业发展质量好,效益高。南城街道党委书记陈桂明透露,受表彰的60家企业,2017年累计纳税72.8亿元,支撑了南城税收的半壁江山。

  据了解,南城单位经营性用地纳税位居全市第一。记者了解到,高新技术企业成为经济发展新引擎。辖区面积56.6平方公里,聚集近3000家科技型企业和2.5万名科技人才,每平方公里就有4.28家高新技术企业。

  服务业是南城经济的重要支撑。以中国平安东莞支公司为例,个险总保费收入逾148亿元,累计纳税3.8亿元。随着地铁二号线、莞惠城轨开通和一号线开工,南城作为经济中心,在全市的吸纳力、辐射力、影响力不断增长,为总部经济、金融产业、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加快发展提供空间。

  解构:哪个业态挑起大梁?

  受表彰的60家企业,涵盖外资工业类、内资工业类、金融服务类、电子商务类等六大类型。记者发现,除雀巢、金霸王、康华医院、宏远集团等常客外,以电子商务为代表的新动能逐渐挑起大梁,鸿特普惠、百度东莞分公司、阿里巴巴东莞分公司、盟大塑化等电子商务企业表现抢眼。

  鸿特普惠去年纳税总额超过1.5亿元,在受表彰的10家电子商务企业中排在首位。公司董事长张林介绍,鸿特普惠是奔驰、宝马、克莱斯勒等国内整车(整机)厂商一级供应商,服务网点辐射全国200多个城市,截至目前累计完成交易额47亿元。

  盟大塑化是盟大集团旗下公司,是南城街道2017年倍增试点企业,有环球塑化网、大易有塑等专业互联网平台。在“倍增计划”的政策激励下,截至2017年底,大易有塑交易规模突破300亿元。去年,盟大塑化纳税总额位列南城电子商务类企业第七,今年更进一步,从街道“倍增企业”入围市级倍增试点企业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