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时间网讯(记者 范晖帆)近日,教育部办公厅联合多个部门印发《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联合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以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

  近年来,东莞校外教育的确越来越热,业内人士指出,通知落实后,或能将市场上不符合资质的培训机构筛选出去。但她也认为,参加课外辅导机构未必就是“加负”,当下中小学生“负担感”的背后也许还有其它影响因素。

  通知

  纠正学科类“应试”培训行为

  《通知》对本次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任务和整改要求进行了详细说明,主要包括三部分:治理无资质和有安全隐患的培训机构;治理学科类超纲教超前学等“应试”培训行为;治理学校和教师中存在的不良教育教学行为。

  其中,《通知》把减轻学生校外负担放在最突出位置。特别提出,要坚决纠正校外培训机构开展语文、数学等学科类培训出现的“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等不良行为,并且严禁校外培训机构组织中小学生等级考试及竞赛,坚决查处将校外培训机构培训结果与中小学校招生入学挂钩的行为。

  现状

  我市校外培训市场火爆

  《通知》一经发出,便引起了广泛关注。事实上,近年来,东莞校外培训市场的热度的确是“持续高温”状态,根据市教育局公布的数据,在2017年11月前被批准设立并仍在运营的民办教育机构为724家,其中的大部分都是针对中小学生的。而在卓越、星火后,学而思、思考乐等大型教育机构也陆续进驻我市,挖掘东莞这块市场。

  在某培训机构工作的张老师告诉记者,在她所接触过的学生中,不少都有过艺术类培训的经历。而据她观察,相比艺术类培训,学科培训更加热门,需求量也大一些。她说:“受欢迎的学校学位有限,在各大类考试中成绩拔尖的学生更占优势,学生和家长都希望通过学科类培训来提高成绩和竞争力,以进入更好的学校。”

  影响

  有望限制和整顿“噱头活动”

  校外培训市场如此火爆,教育部的整治是否会带来一波“降温”?张老师表示,这暂时不能预测。但可以确定的是,《通知》意在整顿无牌、非法经营的校外培训机构,并对培训机构开展学科性课程培训提出清晰要求。

  所以,她认为治理行动落地东莞后,应该能规范培训机构的经营,将一批不符合资质的机构筛选出市场,同时也会对各类杯赛、等级排名等较常用的一些“噱头活动”进行限制和整顿。

  但张老师也提出,在当下的教育环境下,学生负担重的症结并非全在参加课外辅导机构上,大众需要反思的地方还很多。“其实对一些学生来说,参加校外辅导并不一定就是负担。部分学生之所以感到有压力,也许是由其它因素影响的。例如:家长和孩子对未来目标不明确,随大流报培训班,从而带来了焦虑;一些民校的选拔性考试考察和学生在学校所学内容出现脱节,要通过辅导机构来架起桥梁;优质学校资源少,选拔方式单一,只能让孩子们在考试中夺取高分来展现出自己的学习能力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