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谢英君、李直建)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一路向北,到江西赣州峰山上看云卷云舒;无问西东,在茂名汕尾海角旁听潮起潮落。从东莞寮步出发,将来可能登上一趟高铁就可以实现。

  没错,寮步要建高铁站了。初定,它属于赣深高铁支线站点,还将与深茂铁路、广汕客专等高铁线连接(均已动工),往北走可达赣州,东西向可达汕尾、茂名。东莞市发改局昨日表示,目前建设方案正处于前期规划研究阶段。

  属赣深高铁支线站点

  今年2月24日,东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白涛到寮步高铁站选址现场作调研,东莞市政府官网其后对此发布了一则简短消息,但没有透露车站的相关细节。

  对于东莞人来说,很多人是头一次听到“寮步高铁站”的名字。那么寮步高铁站到底是啥情况?

  昨日,市发改局书面回复记者表示,首先,寮步高铁站确在规划中——它是赣深高铁线路的站点,初定经“增城支线”接入主线。

  市发改局表示:“为解决市民搭乘高铁需依赖广深地区主枢纽,出行不便等问题,从东莞客流出行特征,以及铁路发车能力等多方面进行分析,初步提出了在已批复赣深客专南沙支线的基础上,增设增城支线,并设置具有始发功能的寮步中心主站的规划方案。”

  其次,寮步高铁站可连接3条高铁线——“将通过规划建设的南沙支线和增城支线连接赣深客专、深茂铁路、广汕客专。”

  此外,它还有一条地铁线与之配套——“东莞地铁7号线接入寮步高铁站,目前尚在规划研究,线路长度、走向等均未最终确定。”

  将是东莞最大高铁站

  规划中的寮步高铁站,规模如何,落址何处?

  市发改局透露,规划建设的寮步高铁站将坐落在现有的寮步城轨站附近,待选址最终确定后,再进一步研究综合交通换乘方案。

  按照初步设想,寮步高铁站的站场占地约250亩(约16万平方米),“根据预测承担的作业量,车站计划按6个站台、12条股道(不含正线)布置,与佛山西站高铁部分的车场规模相当。”

  据悉,如果上述规划成真,这将是东莞最大型的高铁站。目前,东莞有两个高铁站,包括已投用的虎门站(广深港高铁线)和已动工的东莞南站(位于塘厦镇,赣深高铁线)。

  至于动工日子,现在尚未确定。市发改局表示,“高铁始发站的建设方案仍处于前期规划研究阶段,方案尚未最终确定,接下来待东莞市政府审议后需要再报广铁集团、省发改委、中铁总和国家发改委审批。动工日期将根据方案批复情况,并结合粤港澳大湾区铁路规划建设时序再另行确定。”

  相关

  穗莞深城轨到年底 将具备静态验收条件

  东莞其他轨道交通建设的进展如何?其中,穗莞深城轨到今年年底时将具备静态验收条件,2月初,中堂制梁场往广州方向的架梁通道全部打通,广州新塘至东莞洪梅段已完成路基土石方99.3%以上。

  东莞地铁1号线将在今年全面动工,争取在一、二季度开展代建段望洪站交通疏解、管线迁改、桩基施工;三、四季度完成望洪站至东城南段3个车站桩基础/围护结构施工,全年完成投资3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