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时间网讯(记者 尹金钟 石美莹)塘厦一小区楼上扔苹果砸昏一女婴的事件,引发了全城市民的高度关注和热议。当前,高空坠物和高空抛物也是一种常见的城市病。我国法律规定,高空坠物或抛物造成他人损害的,如果不能确定具体责任人,高楼里其他业主需要自证清白,不然很可能要承担侵权责任。

  那么,如何自证清白?举出的证据怎样才能被法院采信?这也是个技术活,本报记者联系相关律师及法学专家为大家讲一讲高空坠物的举证责任及举证技巧问题。

  / 律师 /

  家属可起诉该居民楼相应住户

  根据我国2010年7月1日开始实施的《侵权责任法》第85条规定:建筑物、构筑物或者其他设施及其搁置物、悬挂物发生脱落、坠落造成他人损害,所有人、管理人或者使用人不能证明自己没有过错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所有人、管理人或者使用人赔偿后,有其他责任人的,有权向其他责任人追偿。第87条规定: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或者从建筑物上坠落的物品造成他人损害,难以确定具体侵权人的,除能够证明自己不是侵权人以外,由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给予补偿。也就是说,家属可以起诉该居民楼的相应住户,由其共同承担损失责任。

  广东林德律师事务所律师喻秋认为,《侵权责任法》的这两条规定,确定了此类高空坠物或抛物致人损害后举证责任的分配,即明确为“举证责任倒置”。

  举证责任倒置,即法律直接规定在特定案件中,不由主张权利一方举证,而由另外一方举证的法律制度。

  我国目前在人身侵权类案件、劳动争议类案件及医疗纠纷类等案件中,设置了“举证责任倒置”的证据规则。喻秋表示,“高空坠物伤人属于人身侵权类案件,适用举证责任倒置的规定。如被告举证不力而不能“自证清白”的话,将要和其他被告一起共同承担侵权责任”。

  要证明此事与我无关该如何来举证?

  第一、证明自己并非是事故发生时的房屋实际使用人,例如上班、出差或是出游证明。此类证据的目的在于证明被告由于不在现场,不可能抛掷物品并伤害被害人。

  第二、坠落物并非来自于被告所使用的房屋,例如小区监控或是坠落轨迹鉴定。小区监控一般能够覆盖到三层以下房屋的外部情况,如果监控能证明坠落物来自于三层以上位置,这将会是证明三层以下住户无责的有力证据。同理,如果坠落轨迹鉴定能证实根据坠落物的破坏位置以及程度,坠落物应当来自于一定的高度,则此鉴定也将是证明低层住户无责的有力证据。

  第三、被告不可能拥有坠落物,或者已采取合理措施安置相关物品,因此不可能发生坠落事故。

  / 物业 /

  高空抛物用“重罚”并不适合推行

  近年来,高空抛物多次掀起社会大讨论,有人认为,高空抛物的现象越来越严重,人的素质越来越低。对此,东莞市物业管理协会会长邓笑华认为,前几年周边城市有不少高空抛物的案例,包括这次的塘厦高空抛物事件,仅仅是个案,不代表东莞的普遍现象。近年来,全民的素质和意识还是有所提升的。

  邓笑华表示,大多数物业服务企业在管理上都做好了提醒,比如在公告栏、大堂等醒目位置,张贴相关警示。作为服务企业而言,能对防范高空抛物所做的,更多的是加强宣传。

  有人提出,应该用“重罚”来增加高空抛物成本,对此邓笑华表示,物业无执法权,所以这种手段并不适合推行。

  对于一些人建议在楼层周围加设监控,邓笑华表示,用视频360°无死角监控业主,从道德层面而言,用人性本恶的观点来对业主进行先行否定,这本身是有争议的。

  邓笑华认为,物业服务企业以及媒体都应该加强宣传,让市民对高空抛物现象重视。

  / 政协委员 /

  建立社会公约,激发业主爱家园的情感

  市政协委员、广东赋诚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魏龙认为,我国关于高空抛物的立法目前已经较为完善。

  魏龙认为,从物业管理方面,物业公司应该要加强文明宣讲,张贴告示牌,家长除了要提高自身素质,也要管好自己的小孩子勿从阳台上丢东西。

  魏龙呼吁,针对塘厦高空抛物事件,媒体要持续性地进行跟踪报道,从事件的发生,到后续的赔偿,为受众提供一个全方位的展示,将此案例做成一个警示,在全社会掀起一阵反思,让市民提高自身行为准则。

  此外,魏龙还提到,小区的业主之间应该通过一些活动增进感情,建立社会公约,“熟人社会”相较于“生人社会”会更和谐,更能引发人爱家园、爱邻居的情感。

  / 小贴士 /

  如果被高空抛物不幸砸中,该如何紧急处置

  要是有人不幸被掉落的东西砸中头部,现场该如何救治?

  1。如果被锋利的器物切伤或者戳伤,插入头皮,但是未造成颅脑损伤时,用消毒纱布或干净的布块覆盖伤口,并用手掌直接于患部压迫止血。由于头皮血管丰富,受伤时出血会来势凶猛,不容易找到出血点,用手指压迫出血点一侧皮肤或压住伤口周围皮肤,均可止血。如果伤口处泥沙、脏东西较多,速到医院处理。

  2。如果患者头部有肿包,要迅速以冰袋冷敷,防止肿块扩大,利于吸收。

  3。如果患者产生意识障碍,恶心、呕吐,要考虑是不是脑震荡,一般轻度脑震荡,三天到一周时间这些症状就会消失,严重的脑震荡需要进一步就医。

  4。如果患者眼睑出血,或出现鼻出血、外耳道出血,则应考虑是不是颅骨骨折,切忌用填塞东西的方法来止血,只需擦去血液,保持口腔卫生,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送伤者到医院进一步诊治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