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市公安局召开“打两抢破小案”新闻发布会。图为部分成果展示 记者 程永强 摄昨日,市公安局召开“打两抢破小案”新闻发布会。图为部分成果展示 记者 程永强 摄

  东莞时间网讯(记者 程癸键 通讯员 管萱萱)昨日上午,东莞市公安局举行了2018年第一次新闻微发布,向媒体介绍全市公安机关打击“两抢”犯罪专项行动进展情况。

  据东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政委曾家乐介绍,自去年8月22日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至今年4月2日,在200多天时间里,全市公安机关共立“两抢”犯罪案件2281宗,破案1988宗,刑事拘留疑犯1418人。

  打击“两抢”取得阶段性成效

  从数据分析来看,“两抢”犯罪案件立案数同比下降59.9%,表明全市“两抢”犯罪高发的势头得到了明显遏制。破案率达到87.5%,达到历史新高,反映出东莞公安切实坚持“抢案当命案破”的新理念。刑拘犯罪嫌疑人数量同比上升83.73%,体现出打击“两抢”犯罪专项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两抢”犯罪,直接危害到人民群众的安全感。2017年7月以来,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郭向阳率市公安局领导班子深入基层调研,找准我市社会治安症结所在,加强组织保障,精心谋划部署,集结精兵强将,从2017年8月22日起在全市深入开展打击“两抢”犯罪专项行动,目的是切实改善我市社会治安现状,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对公安工作的满意度。

  不到“拐点”决不收兵

  2018年,东莞公安将深入学习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服务市委、市政府“新时代·新征程·新东莞”的战略定位,紧紧围绕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以更高的站位、更严的标准、更实的举措,不断深化打击“两抢”犯罪专项行动,带动对职业化“盗抢骗”犯罪的全面打击。

  在重点打击“两抢”犯罪的同时,东莞市公安局要求各分局、局直有关部门也要重视“小案”的侦破工作。“小案”虽案值小,但发案多,社会影响坏,人民群众关注度高,而这些案件绝大多数立行政案件,得不到及时处理,久而久之,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和对公安工作的满意度。东莞公安以“打‘两抢’、破小案”为切入点,全力提高群众安全感和对公安工作的满意度,切实让东莞市民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破小案”工作在3月份已经启动,并纳入东莞市公安局重点工作统筹推进。

  “按照市公安局的部署,‘两抢’犯罪不出现拐点,我们的专项行动决不收兵。东莞是经济创新发展的高地,决不能成为违法犯罪的洼地。”东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政委曾家乐说,一个城市的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好的社会环境,而作为城市软环境的社会治安决不能拖后腿。因此,东莞公安将“两抢”犯罪作为打击重点,力争通过持续不断的打击,促使“两抢”犯罪形势早日出现“拐点”,并以此带动整个治安形势的好转。他说,接下来东莞公安会进一步加强对各类违法犯罪尤其是对“两抢”犯罪的打击。

  案例

  跟踪伏击抓获飞抢疑犯

  3月4日晚上,茶山连续发生两起飞车抢夺案件,影响十分恶劣。东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立即抽调精干警力,联合茶山分局组成专案组,对案件全力开展破案攻坚。

  经过多日的缜密侦查,专案组掌握到作案嫌疑人的具体身份情况及暂住住址等重要信息。

  3月18日晚,犯罪嫌疑人驾驶摩托车外出,专案组分析研判嫌疑人极有可能伺机作案。为了确保人赃并获将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专案组决定兵分两路,其中一组人尾随跟踪,争取抓获现行;另一组人则在嫌疑人暂住地附近埋伏等候。

  犯罪嫌疑人当晚再次驾驶摩托车在茶山镇进行飞抢作案,作案后往暂住地方向逃跑。专案组决定采取“瓮中捉鳖”,在嫌疑人家中对其实施抓捕。当晚10时50分许,专案组在寮步镇红荔市场旁边一出租屋内将犯罪嫌疑人黎某(男,37岁)抓获,缴获作案摩托车1辆和飞抢所得手机2部。目前,黎某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查当中。

  民警奋战两天抓获抢劫伤人疑犯

  3月6日晚10时许,虎门镇南面社区发生一起抢劫案。一位市民驾车停靠在路边时,被两名男子砸破车窗玻璃抢劫。这位市民的左手被砍伤,手机、挎包和现金等价值约13300元的财物被抢走。

  接到报案后,东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立即联合虎门分局成立专案组,闻警而动,雷霆出击,第一时间赶往案发现场,细致提取痕迹,认真搜集线索,扎实做好前期侦查。

  专案组初步掌握了2名作案嫌疑人,发现他们作案后驾驶一辆红色女装摩托车往虎门镇九门寨方向逃跑。为准确掌握嫌疑人的最终落脚点,专案组紧盯着录像进行逐帧倒查,不放过任何可疑细节。同时,根据嫌疑人的作案手法、区域和时间,及时进行案件串并和轨迹梳理,经过大量的分析研判、比对核实,专案组掌握到嫌疑人曾于2月5日22时许,在虎门镇威远南面社区海边路段实施过一次持刀抢劫,同样是选择一辆小轿车为作案对象,使用摩托车锁头将车窗玻璃砸开,拿着刀具进入车内用携带的约束带、透明胶带将事主捆绑和封住嘴巴后实施抢劫。

  经缜密侦查,专案组最终锁定了嫌疑人的具体身份情况及落脚点,3月8日16时许,收网时机成熟,专案组在虎门镇一出租屋内将2名作案嫌疑人肖某(男,28岁)、王某华(男,31岁)抓获,当场缴获作案工具红色女装摩托车一辆。

  经审查,嫌疑人肖某、王某华对抢劫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目前,犯罪嫌疑人肖某、王某华因涉嫌抢劫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在进一步审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