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植物园,女子在湖畔练瑜伽 (记者 陈栋 摄)东莞植物园,女子在湖畔练瑜伽 (记者 陈栋 摄)

  东莞时间网讯(记者 董珊伶)昨天,总体来说还是天气不错的一天。东莞南城板岭国家站录得早间最低温为18.5℃,最高温在28℃左右,全天相对湿度在45%到95%之间,空气较为干燥。午后,风量开始增大,气温稍微回落。

  今日的天气如何呢?今天的整体情况跟昨天差不多,干燥依旧,大家请注意补水和用火安全。记者在中国气象网的智慧天气指南中看到,今天是这个星期中比较适合钓鱼的日子哦。如果100分是满分的话,今天适合钓鱼的分数达到86分。

  需要注意的是,最近东莞的昼夜温差都有近10℃,早晚还需注意添衣。为什么春天昼夜温差这么大呢?这是因为春天的夜里,如果没有云层的阻挡,地面的热量会迅速向大气中散失,也称之为“辐射降温”,所以虽然中午热,经过一个夜晚的降温,温度又会迅速低下来。

  好天气可能到后天就要结束了,一股新冷空气正在路上。春夏之交,回暖之路还是有波折的,受冷空气影响,明天开始又有降温出现。

  市气象台预计,12-13日受偏南风加大影响,云量增多,局部有阵雨;展望14日,受冷空气影响,白天多云转有雷阵雨,夜间开始气温逐渐下降。

  知多D /

  为什么春天容易出现大风?

  据中国气象网解释,这是由于太阳直射地球的角度有了变化,引起空气温度的变化,冷的地方空气重,压力大;暖的地方空气轻,压力小。空气从压力大的地方向压力小的地方流动,这种空气的流动就是风。春季是冬季与夏季的过渡季节,冷暖空气势力相当,而且都很活跃,所以经常出现大风天气。

  很多人都有感觉,一般一早一晚的风并不大,临近中午开始起风。这是因为,每天午后,由于地面最热,空气上下对流最旺盛,高空大风的动量下传也最多。因此,风力也最大。在日落前后,地面迅速冷却,大气层趋于稳定,因而地面风速减弱。入夜后,风速基本稳定,一直到次日日出后风速开始增加。

  因此,每天的11时至16时是当天风速最大的时候。如果傍晚风速仍不见减弱,则说明有较强的高低压系统进入,这样夜间或第二天还会刮大风。因此,有“开门风,闭门住,闭门不住刮倒树”的谚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