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第十届中国加工贸易产品博览会上,被戏称为“蓝绿兄弟”的OPPO、vivo两个东莞“土著”手机品牌携自主研发的新品齐齐亮相,成了加博会国际智能手机及移动终端展区一道亮眼的风景。

  就在本月初,广东欧珀移动通信有限公司(OPPO)宣布成立OPPO研究院,在全球布局北京、上海、深圳、东莞、日本(横滨)和美国(硅谷)6大研究所,以期引领人工智能、5G等技术在智能终端上的发展应用。10多年来,OPPO一直专注手机拍照的技术创新,开创了“手机自拍美颜”时代;如今,全球超过2亿年轻人正在使用OPPO拍照手机,OPPO也成为2016年中国手机市场出货量第一品牌。

  很少有人知道,国际手机产业20多年的发展历史,或深或浅都打上了东莞的印记。1995年建成的诺基亚东莞工厂,辉煌时员工上万,曾是东莞出口第一大户,2002年在商务部公布的当年中国进出口额最大500家企业中排名第19位,成为“世界工厂”的典型。而今,诺基亚工厂关闭了,OPPO、vivo却站起来了,华为终端也入驻了,三星、小米、苹果等品牌的部分关键元器件也是东莞制造……莞产手机凭借对自主技术、品牌、销售渠道的打造,实现了在手机产业全球价值链上的攀升。

  莞产手机的变迁史,是东莞乃至中国加工贸易在波荡中奋力前行的缩影。“加工贸易是东莞开放型经济发展的基本途径和重要特色,在全国具有典型的引领示范意义。”在本届加博会展前新闻发布会上,组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

  从全国第一家加工贸易企业落户东莞开始,东莞加工贸易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创造了全国8%的加工贸易进出口。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东莞被确定为全国加工贸易转型升级试点城市,在转型升级的道路上开展了一系列先行先试的探索,取得了积极成效。

  “如今,东莞的加工贸易早已不再是原来‘三来一补’和低端制造形态,转型为中高端产业链、国际著名品牌供应商,在从事加工贸易的同时,拥有自主品牌和自主技术的为数众多。”加博会组委会负责人说。

  经过40年的发展,东莞的加工贸易呈现哪些新特点?

  首先是贸易结构优化,由加工贸易向多元贸易形态转换。2008年以来,随着很多原来单纯从事加工贸易的企业转做一般贸易,东莞加工贸易进出口占该市比重由87.7%回落至48%,一般贸易进出口占比则由8.5%上升至45.9%,成为拉动外贸增长的核心动力。

  其次是产业结构优化,由传统产业向高新技术产业转换。2008年以来,东莞高技术产品出口比重从35.8%上升到41.2%。其中,智能手机出货量突破3.56亿台,占全球的20%。

  再次是市场结构优化,由大进大出向内外贸一体化转变。2008年至今,东莞外贸依存度从212.5%下降到161.8%,外资企业国内销售总额占内外销比重从27.3%上升到37.4%,“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逐渐成为东莞出口的主要增长点。

  最值得一提的是,东莞加工贸易的经营模式不断优化,实现了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的转换。据统计,2008年以来,东莞委托设计(ODM)+自有品牌(OBM)产品出口比重从32.5%提升至75.3%,超过四成加工贸易企业拥有自主品牌、设有研发中心或研发机构,累计注册品牌突破1.3万个,累计设立研发机构达1973个,累计设立高新技术企业464家。

  东莞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为推动加工贸易进一步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东莞还将推出一系列有针对性的举措。比如,针对企业自主性、根植性不强问题,积极推动非法人企业不停产转型;针对企业两头在外问题,积极搭建平台推动企业创建自主品牌和自主营销;针对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强问题,积极推动企业开展科技创新;针对企业转型升级动力不足问题,积极构建质量效益导向型贸易促进体系等。(经济日报记者 郑 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