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时间网讯 (记者 张喜林)昨日,记者从长安公安分局获悉,该分局近日通过多警种合成作战,针对数十起入室盗窃的案件进行串并侦查,成功抓获号称“飞天大盗”的犯罪嫌疑人肖某朋,起回赃物和作案工具一批,侦破案件40余宗,涉案金额十几万元。

  据长安分局指挥中心徐警官介绍,今年初,长安镇多个社区连续发生数十起入室盗窃案,作案手法都是攀爬在建出租屋的脚手架,通过破坏防盗网钻窗等方式入室盗窃。作案时,犯罪嫌疑人戴手套,有意规避视频监控。随后,警方马上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展开调查。

  5月10日21时许,长安新安社区麦园路某公寓发生同类入室盗窃案,被害人艾某被盗金项链、金手镯、手机等财物合计价值人民币一万余元。

  徐警官说:“案犯采取攀爬隔壁在建工地的脚手架,破坏窗户入室盗窃,作案手法和之前串并的系列案件如出一辙。通过细致排查被盗出租屋周边的视频监控,反复筛选甄别,终于锁定一个徒步拎包的男子有重大作案嫌疑。”通过连续5昼夜的视频追踪,专案组终于在5月15日上午锁定嫌疑人的落脚点,随后在锦厦路一坊五巷某公寓,将系列盗窃嫌疑人肖某朋成功抓获,并在其租住的公寓内收缴作案用的手套、管子刀、螺丝刀等工具一批,名牌手表、名牌包、现金等赃物一批。

  在大量证据面前,嫌疑人肖某朋对系列盗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初步交待自2017年6月至今,在深圳和东莞长安镇采用攀爬脚手架方式入室盗窃40余起。目前,嫌疑人肖某朋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深挖当中。

  警方提醒

  这些防盗技巧请“收好”

  “夏季是入室盗窃案高发期,主要是因为居民贪凉开窗,给了犯罪分子以可乘之机。入室盗窃容易造成入室抢劫,很可能给市民带来人身伤害。所以,大家一定要增强防盗措施,以减少和避免不必要的人身及生命财产损失。”长安公安分局指挥中心徐警官提醒说。

  “说起这一系列案件,嫌疑人以前在工地上上班,具有一定的攀爬能力,其通过攀爬房屋周边在建工地的脚手架,破坏窗户后,再入室盗窃。市民若居住在这样的环境下,一定要注意警惕,防范意识要加强。”徐警官介绍说,“如果家里是双窗,可在窗与窗中间挂个风铃,窗边可摆放盆栽或酒瓶、易拉罐等物品,一旦不法分子撬窗行窃,这些物品会发出声响,可起到报警作用。此外,在窗户上装一些简易的警报器,可防止夏天遭人入室盗窃的可能性。入室盗窃并非只发生在平房或低层住宅,高层住宅也存在被盗风险,嫌疑人可通过攀爬水管、吊绳等入室。无论低层还是高层住户,都应该绷紧防盗这根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