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鉴定,圹下山遗址为西周中晚期至春秋时期的墓葬遗存,距今约3000年—2500年

  考察遗址现场

  羊城晚报讯 记者余晓玲摄影报道:28日,由东莞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谢岗镇人民政府主办的谢岗镇圹下山遗址考古调查勘探项目结题汇报会在谢岗镇召开。据悉,经鉴定,圹下山遗址为西周中晚期至春秋时期的墓葬遗存,距今约3000年—2500年,遗址面积约25000平方米。

  圹下山遗址,是东莞市博物馆于2020年12月10日在谢岗镇岗地遗址考古调查过程中发现并命名的一处先秦遗址。2021年1月4日,考古队正式开展遗址考古调查勘探,于1月24日完成遗址田野考古调查勘探工作。本次考古调查勘探中,在地块东部地表及探沟地层内出土一批先秦时期印纹陶片,探沟内清理发现疑似柱洞4个、坑2个、沟4条。根据遗址地势、环境及出土遗物的鉴定,可判断圹下山遗址为西周中晚期至春秋时期的墓葬遗存,距今约3000年—2500年,遗址面积约25000平方米。其出土陶器纹饰及类型可对比惠州博罗横岭山遗址(2000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出土遗存。

  据悉,此次考古调查勘探发现的大量夔纹陶器碎片,填补了东莞西周至春秋时期的空白。同时,谢岗镇多年来发现有商周时期的6处遗址,其集中程度在广东省内较少见,因此,这里很可能是商周时期人类集中分布的一处大型聚落遗址群,其规模可能与深圳屋背岭、博罗横岭山以及高明古椰等重要遗址相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