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到真正满足孩子个性化的需求,让每个孩子从天性出发,做他们最真实的自己? 父母如何发掘孩子的天赋潜能,在后天对他们有针对性的引导实行因材施教,发挥所长,进而成就孩子快乐幸福的人生!——这是所有关注孩子教育的家长共有的问题,在这一次的全国关爱教育论坛或许能给到大家一个答案。

  2016年12月18日,全国社区关爱教育专家委员会联合广州少儿图书馆举办了“全国社区关爱教育论坛第二弹:对于孩子教育,我们应当“放养”还是“训养”。

  全国社区关爱教育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刘一黎、全国社区关爱教育专家委员会委员马晓彬、邱继文、全国召等四位老师组成的专家团队参加了本次论坛。还有2位家长代表和50多位来自线上线下报名的父母家长朋友现场倾听嘉宾们角度各异但殊途同归的经验分享,场外更有近2000家长通过新浪互联网直播参与其中。

  本次论坛由全国社区关爱教育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关心下一代委员会教育中心全国社区关爱教育天赋智能专业能力鉴定认证导师朱桦老师主持,现场聚焦教育专家、家长代表、活动家长三方观点汇集,展开主题为”对于孩子教育,我们应当“放养”还是“训养“家庭教育话题,轮番“论剑”。 本次论坛要点: 1、讨论论题:孩子教育是顺其自然还是因材施教?二选一还是综合? 2、播放视频案例:一位妈妈在生活顺其自然培养孩子的故事和鹬的成长的路程,专家和现场家长分享观后感; 3、参论专家及意见代表坦言“各自观点顺其自然的放养还是因材施教的训养?”亮出各自观点,开展辩论。

  4、朱桦老师展开分享了”因材施教训养真实案例“

  5、主持专家归纳突出观点,作出积极、正面的启发、引导和期望。

  论坛现场交流氛围浓厚,观点碰撞与专家互动让与会家长收获良多。专家老师对家长在孩子教育遇到的各种问题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及建议。

  论坛精彩论点回顾

  @全国社区关爱教育专家委员会委员马晓彬老师分享了:出自《中庸》的话,“天命之谓性,率性之谓道,修道之谓教”这三句话概况了今天的主题,我们要顺其孩子的天性,顺应天性,而不是随意放纵天性。在孩子顺其自然的基础上,再加以因材施教,谓之修道,按照“修道”的原则教导孩子,谓之“教”。

  @全国社区关爱教育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刘一黎老师分享了:我们要的是培养国家有用的下一代,需要科学、系统人性化、有效地教养。我们需要启发孩子潜在的能力,增长智慧,培养孩子的综合竞争力,根据孩子个性特点,因势利导,因材施教。

  @家长分享说,孩子在生活有自己发现、学习创造的能力,父母不要给他们设置太多框框。

  @一位家有上初中的女儿的智慧家长分享:我们应该在生活里有意识培养孩子独立的能力。

  @家长分享:家里孩子女儿从小上的都是好学校,一路都是有着规划,大学专业也是自己选的。过去孩子按照书养,儿子现在照猪养,孩子开心快乐成长培养将来生存的能力。

  @家长分享:以前让孩子学习舞蹈用尽各种方式诱导,孩子学的很不乐意。现在是让孩子自己去选择自己喜欢的兴趣爱好培养,孩子学的很开心,变得更主动了。

  @家长分享:是带着问题而来的,我们作为父母如何发现孩子顺其自然天性下存在的才能,有针对性的引导实行因材施教,发挥所长。

  全国关爱教育论坛主题系列活动,按照“中国关工委教育中心”关于在全国社区开展“关爱教育活动”的指示;针对当前广州社区家庭普遍存在的亲子成长困惑问题;借助“全国社区关爱教育活动”专家委员会的专家力量;目的在于为迫切需要的家庭亲子就焦点主题,提供积极的帮助和启发。更多活动精彩内容,我们相约下一站!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