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广东企业社会责任榜(2018年第二季度)”正式发布,十佳企业优秀公益项目新鲜出炉。该评选旨在进一步树立责任典范,传播责任理念,表彰优秀公益行动,上榜案例较全面的展示了企业在扶贫、环保、医疗救助、关爱弱势群体等方面的履责成果。

  自2018年8月起,新浪广东桔子公益对上榜企业及公益项目进行了系列访谈,对项目理念进一步挖掘,不断扩大企业优秀公益项目影响力。广州富力足球俱乐部媒体总监曾峥作为本期嘉宾接受专访。

广州富力足球俱乐部媒体总监 曾峥广州富力足球俱乐部媒体总监 曾峥

  广州富力足球俱乐部作为中超联赛的一员,在推动足球事业发展的同时不断整合各方资源,服务于公益事业。《富力CARE》项目持续为公益机构提供了大量资源支持,让公益活动得以顺利开展。该项目在2018年第二季度荣登《广东企业社会责任榜》,获评优秀公益项目。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访谈实录

  新浪广东:请介绍下《富力CARE》公益项目大致的内容。

  曾峥:《富力CARE》是我们2018年专门成立的一个项目,项目是对过往7年中所发展的一些公益、慈善项目的整合,《富力CARE》更多的是通过我们的富力TV以视频的形式进行传播和整合。

  新浪广东:为什么会发起《富力CARE》项目,当时是基于什么样的想法?

  曾峥:从企业的角度来说,富力俱乐部是属于富力地产旗下的企业。富力地产在广州、广东乃至全国都是比较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在母公司的集团基础上,我们作为富力的一份子也自然而然具备了这种社会责任和使命。近年来全国对足球的关注处于比较火热的状态,包括各种的校园足球、草根足球,大家都非常关注。因此,这也是一个传播正能量非常好的平台。在基于目前的大环境,我们通过自身的一些足球资源以及集团的资源一起来做公益项目。

  新浪广东:俱乐部日常有哪一些资源可以支持到公益事业,请列举一些。

  曾峥:一家足球俱乐部的核心资源是与足球相关的,比如球员、非常大的球迷群体、赞助商以及相关的学校和机构,我可从三个方面来做一些举例。首先,我们作为一家广州本土的俱乐部,振兴南粤足球是我们使命,因为广东足球曾经有着辉煌历史。在恒大进入足球领域之前都比较低迷,近些年来先有了恒大,然后有我们,慢慢地广州足球成为中国足球的旗帜,广州也成为中国足球标志性的城市;第二是推广校园足球,这么多年来大家一直喊足球从娃娃抓起,其实大家一直没有找到一个合适的方法,不知道怎么住抓。不是简单地找几个球员去参加校园活动就了事,我们是真正地通过把教练员驻扎到合作的学校里,每天带小孩训练,长期性地整体规划从而推动广州足球的发展;第三是支持民间草根足球,因为广州乃至广东的足球氛围是非常好的,有非常大球迷群体以及从事足球的业余爱好者,如果说把我们职业足球的经验能够与他们相结合,从全民健身、精神文明建设以及从我们老百姓的业余生活角度来说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新浪广东:俱乐部与哪一些公益机构有长期合作关系,通过什么样的方式为其提供服务?

  曾峥:从去年开始我们与广州慈善总会合作,为其免费提供了球衣臂章的广告位。在足球的商业运作中,球衣的每一处的广告价值时非常大的,我们免费把广告位空出来留给慈善其实也是我们的一个态度。除了和慈善机构以外,我们也会和教育局、体育局等相关政府单位合作。比如说,上个月我们先后做了两场活动,一个是海珠区政府精神文明办主办的关于留守儿童“小候鸟”的活动。留守儿童他们的父母都是在广州这边打工的,只有暑假一家才能相聚。我们把这群孩子聚在一块,到富力俱乐部参观,安排了富力的球星和他们互动。我们也找到一些经历相似的球员,也是从小和父母相聚比较少的球员去分享他们的成长经历,效果甚好。

  另外一个活动形式也是类似,它的群体更特殊一点,是来自新疆喀什的足球孩子。因为咱们广东省是新疆喀什援疆对口的省份,这也是我们配合广东援疆的工作。这群热爱足球的孩子,因为新疆的环境限制,导致他们没有接触到一些正规的足球训练,甚至没有见过真正的足球场是什么样,我们把富力俱乐部所能展示的一切都给了他们,让他们了解未来是可以通过足球来改变自己的命运,通过足球可以实现梦想。其中印象深刻的是,去年在新疆调研中发现一些非常有天分的孩子,虽然因为没有专业的足球和球鞋,还直接在沙土场地上踢球,依然能看出他们对足球的热爱。当时同去的校领导认为未来可把新疆作为足球招生的一个点,到了今年看中的两位小球员就签约下来了,直接从新疆喀什到梅州的足球学校来上学和接受培训。其实可以说是改变他整个人生的命运,或者说是给予他更大的平台能够实现自己的梦想。我们俱乐部的自媒体曾经采访过这两位小球员,他们对于这一切感到不可思议,从来不敢想象有一天可以来到这么好的足球俱乐部和足球学校接受培训。

  新浪广东:《富力CARE》项目这个项目自从发起以来帮助到多少人?形成什么样的社会反响?

  曾峥:我们从2013年开始。我们和教育局和体育局来做整个广州市中小学的足球联赛,从规模上来说是整个中国最大的校园足球联赛,整个广州市的所有小学中学包括职业中学都会参加,覆盖一千多所学校,两万多名学生球员。其中有一些优秀的球员直接进入我们职业的梯队,比如黄政宇,已经成为一线队的主力。这都是富力杯比赛里挑出来的球员。这个平台它不仅仅是公益项目,也是我们为更多喜爱足球的孩子提供一个机会和上升的空间,让他们看到许多学长实现自己足球梦想的事例,给他一个鼓舞。

  新浪广东:目前本项目有没有“球迷”或“球星”参与其中?

  曾峥:每个活动都有球员参与其中,一方面是通过他们自己的成长经历去激励更多的孩子来投身足球这场运动,另一方面球员是俱乐部最大的财富,是整个俱乐部的核心。我们有责任让我们的球员更多地参与到公益活动当中。在这一点上,中国的球员和外国的球员由于教育文化的不同,没有形成日常做公益的习惯,所以我们有责任培养球员做公益的习惯。让他们明白作为一个公众人物有责任去做更多的事情以帮助有困难的人。球迷方面也是如此,我们俱乐部所有的公益活动,都会通过我们俱乐部的自媒体和其他一些合作媒体等都会对球迷起到一个号召作用,希望更多的球迷能够参与其中,尽自己的一份力。具体来说,比较著名的一线球星有卢琳、陈志钊还有国家队的肖智,还有去年中超最佳新人黄政宇。这些都是整个广州球迷乃至中国球迷圈里非常熟悉的球星。他们通过俱乐部的活动来慢慢地了解公益事业,到最后觉得公益也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基本上一线队的所有球员,包括年轻球员都有陆续参与其中。

  新浪广东:在新闻中了解到,富力足球俱乐部会时常举办一些公益文化交流活动,在促进国内足球事业发展上,俱乐部扮演了什么角色和做出了哪些努力?

  曾峥:富力足球俱乐部从行政级别上说它是属于中国足协下属的一个单位。每年中国足协、中超、体育总局都会有对于社会责任的一些要求。鼓励我们更多地参与到社会公益其中。目前很多家俱乐部陆续都在做这样活动。我们不仅仅地把自己当成一家俱乐部,更多地把自己当做一家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来进行运作管理,我们的角色更多是把上层的积极号召和鼓励慢慢转换为一些落地的项目,作为一个执行方。

  新浪广东:在前不久的“千村足球赛”活动中,富力俱乐部在这个活动中起到一个什么样的作用?担任什么样的角色?

  曾峥:比较巧合,千村足球赛是属于广州市足协下面的一个民间赛事,在2016年举办第一届在决赛时有邀请到我们俱乐部领导和球员,当时是卢琳和陈志钊出席给他们颁奖。在第二届中,作为一个民间赛事他们也希望得到足球俱乐部的支持和获得经验分享,今年双方进行洽谈之后一拍即合。俱乐部派出了四位球员作为赛事的形象大使,也拍摄了宣传片。接下来我们成立工作小组,包括在我们宣传、商务开发、赛事组织以及整体的运营方面共同来合作。未来我们也希望借鉴这种模式把我们职业俱乐部更多的东西输入到民间足球赛事中,让草根足球向职业足球靠拢,变得更专业化和更有特色。

  新浪广东:富力足球俱乐部在接下来有什么公益计划?

  曾峥:接下来我们更多的还是参与到校园足球和草根足球这两方面,这两方面需要我们一直长期做下去,尽量地不让公益项目受环境影响,把足球的普及程度推得更广一些。(新浪广东 郑凯夫 唐雨晴 实习生 林泽君/图文 陈丰毅/视频后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