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7日,垃圾分类主题活动暨第二届“恒福杯”社区环保公益微创投启动仪式在广州海印欢乐文体广场举行,活动由广州市越秀区城管局、越秀区白云街道办事处、广州市供销合作总社、广州市社会服务发展促进会指导,广州市乐翔社会工作服务社,广州市白云街社工服务站主办,越秀区白云街道分类办、广州市恒福社会工作服务社协办。据悉,该项目也是2019公益季系列活动所关注和倡导的绿色环保主题之一。

  启动仪式上,社工代表上台宣读环保倡议书,并邀请指导单位和主办方代表,以及社工、志愿者、居民等多方代表上台,共同鼓励社会各界参与垃圾分类、资源回收等环保工作,进一步提升公众的环保意识,倡导环保理念。

  据介绍,首届“恒福杯”社区环保公益微创投自2018年4月22日启动,大力推进社区环保理念,逐渐形成一张由行业专家、社会工作者、社区居民共同参与的社区环保网络,第一届“恒福杯”社区环保公益微创投已落地广州的海珠、天河、番禺、南沙、花都及从化区;累计开展社区活动348场,小组20个,直接服务13128人次。

  有项目代表表示,在实施项目的过程中,首届主办方广州市恒福社会工作服务社积极联动政府部门、高校、社工机构、环保组织、社区义工及知名媒体等多样化的资源,在推动城乡社区环保方面全力投入,为立足广州辐射广东树立积极示范努力积累经验。

  今年,第二届“恒福杯”社区环保公益微创投由广州市乐翔社会工作服务社主办,仍将以“社工+环保”的形式展开,拟投入36万元资助30个项目呈现广州绿色环保新生态。

  “社区的环境卫生问题改善,离不开社会倡导和社会动员。一方面,社会工作者能够通过专业技巧引导居民、志愿者提高环保意识;另一方面,社会工作者还可以运用专业手法设计缓解垃圾分类等难题,甚至进一步发掘社区环保志愿者、培育社区环保类公益组织。”广州市乐翔社会工作服务社相关负责人介绍,社会工作者协调多元主体、链接多方资源,有助于构建我国美丽社区样板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