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广东佛山南海,汽修技能高手宋泽林被大家亲切地叫为“老宋”。其实“老宋”不老,他是来自江西九江的“85后”,更是一名爱国拥军的“预任军官”。

  宋泽林从小就有着绿色从军梦,特别是九八抗洪抢险战士们舍生忘死的身影,在他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多年来,他为这一份不解的拥军情缘,行走在拥军之路,用自己的拳拳赤子之心和实际行动,为国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由于各种原因,宋泽林没能真正走进军营成为一名军人,这成为了他人生中的一大遗憾。本着刻苦钻研和勤奋好学的精神,宋泽林逐渐练就了过硬的汽修技术,尤其擅长汽车故障排除。2009年,他在顺德汽车维修竞技大赛汽车故障排除项目中一举夺得优胜奖。

  2013年12月,宋泽林创办了南海区会众汽车维修厂,担任总经理。该汽修厂占地面积1250平米,主要承接汽车维修保养、钣金、整形烤漆、划痕修复、零配件销售、维修、救援、车辆美容等业务。“企业成立以来,始终坚持‘整理、整顿、清洁、清扫、素养、安全’6S管理,力求将企业打造为佛山市汽车维修标兵单位。”宋泽林说。

  由于宋泽林持续为客户提供优质的服务,其汽修厂不断发展壮大。2014年,南海区会众汽车维修厂被佛山市南海区交通运输局评为AAA(优秀)等级企业;2016年被佛山市南海区交通管理总站评为全省一、二类机动车维修企业,诚信评价结果AAA等级;2017年被佛山市南海区机动车维修行业协会第五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通过为理事单位;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被佛山市南海区机动车维修行业协会评为安全生产先进单位。

  2015年至2020年连续6年,宋泽林被佛山市南海区交通局桂城分局聘请为桂城机动车维修行业技术和安全生产管理专家(协管员)组成员。连续多年每个季度到辖区企业开展安全生产网格化检查,调解汽车维修质量纠纷,对企业开业备案技术检查。

  创业成功后,宋泽林不忘自己的社会责任,他一直坚持把爱国拥军作为企业的社会责任,始终关心关爱驻禅城区部队建设发展和驻地军人生活。他充分发挥企业车辆维修优势,多次安排维修技术骨干到佛山机场、禅城区人武部、消防队、预备役某团,无偿帮助维修检测部队现役车辆装备。

  2018年8月,宋泽林前往佛山机场开展维修检测服务时,得知有十余台装备保障车辆不能正常启动,宋泽林二话不说,当即组织人手进行维修,从当日下午三点到次日凌晨三点,经过12个小时的紧张忙碌,终于全部修复完毕。其高超的维修技术和扎实的工作作风,得到了广大官兵的一直认可。

  今年3月,正是疫情防控期间,宋泽林每个星期都组织技术人员到当地某预备役团,对所有车辆开展保养工作,确保正常发动运作。

  据悉,南海区会众汽车维修厂现有职工16人。每年退伍季,宋泽林都亲自到部队招聘优秀退伍军人,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2015年开始,他的汽修厂每年开展免费为现役及退伍军人私家车提供两次保养活动,迄今为止,共计免费保养现役及退伍军人私家车480台次;优先为军人车辆维修保养,终身享受8折优惠;承诺为部队现役车辆及军人私家车提供24小时道路免费救援。

  宋泽林为部队和退伍军人所做的一切深深感动佛山市禅城区驻地部队及军人,得到驻地部队的高度认可和赞扬。“在今后的工作中,厂将一如继往地关心关爱部队建设发展,尽可能为祖国的国防事业贡献企业的一份微薄力量。”他说。在他看来,拥军爱国要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