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2日上午10:30在广州图书馆举办了“大手牵小手——‘温暖朗读者’公益绘本分享会”,取材于真实志愿者故事的公益绘本《安仔一定会变好》人物原型及公益绘本主创人员在现场与广大市民进行公益理念的交流。

志愿者在现场再现“温暖朗读者”公益场景志愿者在现场再现“温暖朗读者”公益场景

  作为有优良慈善文化传统的广州,孩子参与公益成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在分享会上公益人物原型的小志愿者黄思予通过自己和妈妈一起参加“温暖朗读者”公益项目的亲身志愿者经历,向在场的小朋友证明了“孩子也可以通过力所能力的方式参与公益”,并号召小朋友们和自己一样努力参加身边的公益活动,让公益成为自己生活的一部分。

  就读于祈福英语实验学校的刘洪瑾今年12岁,他也是跟着妈妈从2017年开始参加“温暖朗读者”公益活动,洪瑾的兴趣爱好是弹钢琴,也喜欢体育运动打篮球,他还是我们班上的足球队员,但他说自己最骄傲的爱好就是跟着妈妈去给住院的小朋友讲故事,用自己力所能及的方式帮助别人获得温暖。

岭南少年小记者在现场采访“温暖朗读者”公益绘本内容岭南少年小记者在现场采访“温暖朗读者”公益绘本内容

  在公益绘本分享会中,岭南少年小记者们也非常踊跃提出了关于公益的各种问题,并准备就公益活动进行报道,孩子们觉得用自己作为小记者的特长来参与公益,也是非常高兴的事情,是在日常里可以坚持的生活方式。

  关于“温暖朗读者”关爱困境儿童项目

  三十七度公益于2017年发起“温暖朗读者”关爱困境儿童公益活动,活动通过定期组织志愿者到广州各大医院为住院的孩子们分享阅读书籍,为更多病痛困境中的孩子们带来温暖和鼓励。“温暖朗读者”项目先后获得新浪广东“2017年度最具影响力公益项目”、“2019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银奖”、“广铝杯2019广东省青年公益创新大赛冠军”、“2019中国超仁妈妈大赛优秀项目”等奖项。

  “温暖朗读者”公益绘本《安仔一定会变好》于2020年6月1日儿童节正式发行,这是由广东省广铝公益基金会、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广州市三十七度公益促进会联合出品的公益绘本项目,并获得广州市民政局、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第七届广州市社会组织公益创投、广州图书馆、广州新华出版发行集团、书香羊城全民阅读活动组委会办公室、新世纪出版社、荔枝APP、新浪广东桔子公益等单位的指导和支持。“温暖朗读者”公益绘本项目希望给困境中的孩子们开拓另外一个生命的通道,公益绘本的销售收益将再用于支持大病困境儿童的救助工作!目前大家可以在京东网、当当网及“三十七度公益”微信公众上进行购卖该绘本。

  “温暖朗读者”小志愿者的公益知识

  Q1:请问可怕的白血病是不可治愈的吗?

  A1:白血病是有机会治愈的,尤其是年龄在12岁以下的小朋友,只要保证持续治疗,有80%以上的机会可以治愈。

  Q2:我是小朋友,可以参加公益活动吗?

  A2:当然可以,小朋友可以在爸爸妈妈和老师的带领下参加合适的公益活动。

  Q3:公益就是捐钱吗?

  A3:不是,公益可以是捐出自己的劳动和时间,可以捐出自己的创意和传播方式,还可以捐出自己的书籍衣服等物品,捐钱只是其中一项。

  Q4:小朋友可以可以怎么样参与公益呢?

  A4:小朋友参与公益不合适直接问爸爸妈妈拿钱来捐,可以能过自己的劳动和创意为公益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比如自己做的书签、手工品在学校和社区进行义卖,所得收入公益项目,这就是小朋友合理参与公益行动。再比如和爸爸妈妈老师一起参加一些公益活动,付出自己的时间服务需要帮助的人群,这也是小朋友合理参与公益行动。

  Q5:公益是否就是帮助山区小朋友?

  A5:公益不至是帮助山区小朋友,我们鼓励大家发现“身边公益”。我们生活的学校、社区、城市里都有很多需要帮助的人和事,比如在校园里提倡文明用餐、环保节能、健康常识传播、公益项目传播等,或者是一起关心身边的独居老人,陪伴留守儿童等,都是公益。

  Q6:公益是偶尔做一下吗?

  A6:不是,公益应该成为大家日常生活的一种方式,有频率持续参与某个公益项目更值得表扬,因为用心做志愿者是需要时间的积累的,长期关注某个受助人群才能更好发帮助他们。比如书中的乐乐姐姐,因为长期和妈妈去给白血病的小朋友讲故事,所以慢慢地她自己也能给小朋友讲故事了。

  Q7:为什么书中的乐乐姐姐和妈妈要穿防护服去给小朋友讲故事呢?参加其他公益项目也需要这样吗?

  A7:因为书中的安仔是住在白血病儿童病房,白血病儿童的免疫力非常低,有些孩子接近没有免疫力,普通的细菌对我们正常人是没有影响,但对他们可能就有致命的危险,所以他们不能下楼玩,也不能有太多人留在病房里面陪伴他们,每个孩子只能有一位大人陪伴,大人还需要穿上医院统一消毒的服装。这个公益项目比较特殊,其他公益项目一般是不需要这样严格的消毒措施。

  Q8:如果在参加公益活动的时候有受助人群向我求助让我捐款怎么呢?

  A8:你可以请他留下姓名和电话,告诉他会转交给负责活动的公益机构叔叔阿姨来帮助他们。也可以告诉爸爸妈妈和老师,但不要留下自己的手机号、微信、QQ、家庭住址等个人信息给对方,这也是保护好自己个人隐私的重要事情。

  Q9:如果在参加公益活动的过程中,我可以单独和受助人离开吗?

  A9:不可以,参加公益活动一定不能离开指定的活动场所,也不能离过工作人员、爸爸妈妈和老师的视线范围内,更加不可以单独和受助人离开,有任何的需求可以第一时间求助现场工作人员叔叔阿姨。

  Q10:我可以用手机拍照吗?

  A10:不建议小朋友们自己用手机拍照,如果需要存照留念可以请现场的工作人员叔叔阿姨、爸爸妈妈和老师帮忙,按相关规定拍照。因为受助人也是有隐私权的,在没有经过受助人和公益机构的叔叔阿姨的同意,不合适将太正面的照片发到社交平台包括微信朋友圈、微博、新闻媒体等渠道。如果在征得同意的情况下,拍照也需要保持合适的距离,以尊重受助人。

  Q11:参加公益就是帮助了别人吗?

  A11:参加公益是一个互相帮助的过程,你帮助了别人解决困难,别人也帮助你获得正能量,我们和受助人是平等互助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