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0日下午,“庙堂松风——许钦松师生国画展”在佛山市石景宜刘紫英伉俪文化艺术馆(以下简称“石景宜艺术馆”)开幕。展览展出许钦松、唐晓、林沛锐、陈良宗、张永利五位艺术家的国画作品共55幅。

  开幕式由佛山市石景宜刘紫英伉俪文化艺术馆美术部王长立主持,佛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许国,广东省美术家协会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王永,佛山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杨凡周,广东职业技术学院陶瓷研究所副所长、客座教授朱广贺,佛山市东方印象艺术馆馆长谭浩深等领导嘉宾出席了开幕式现场。

  许钦松是当代岭南画派的杰出画家之一,他用纸、笔、墨穿梭描绘山川的同时,记录人生百味,超越短暂人生,跨越广袤时空。唐晓、林沛锐、陈良宗、张永利是他的高徒,也是广东当代画坛的中坚力量。他们虽源自同门,却风格各异,自呈精彩。

  “庙堂松风”的庙堂,意指国家的宏伟气象;松风,指松林之风,庙堂松风,就是国家宏伟气象与山水景色。高山秀水,大气磅礴的祖国,雄伟壮丽的气势,通过笔墨,跃然纸上。这是这次作品展览的主题要旨。

  佛山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杨凡周表示,许钦松老师是中国当代最具影响力的中国画画家之一,他的四位学生也是广东当代画坛的中坚力量。许钦松对于佛山的文艺发展非常关心、支持,这次展览的举办,对佛山美术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美协会员、原佛山画院院长、佛山美协名誉主席梁根祥认为,本次展览系统地展出许钦松老师和他几位高徒的作品。许老师的作品最大特点在于水墨上的创新,颠覆了中国传统山水画的“三远”理念,从更高层次解读中国山水画。而其高徒展出的作品,更体现了许老师在个性化的教育上所获得的成就。本次展览系统地展出许钦松及其几位师生的作品。许钦松作品的最大特点在于水墨上的创新,革新性地颠覆了中国传统山水画的“三远”理念,从更高层次解读中国山水画。

  广东省美术家协会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王永表示,许钦松老师退休后的作品,能给人更大的感动和启发。本次的师生展,更体现出许老师利用自己的影响力,致力于培养广东美术的后备力量,关心青年美术家的命运。

  佛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许国说道,佛山是广东省艺术家的重要集散地。目前正在建设的广州美术学院佛山校区,是一所没有围墙的,能亲近自然的高校。借此机会,将佛山打造成广东乃至中国最重要的艺术集散交流基地,借此为中国的美术文化,做出佛山贡献。

  在开幕式上,中国美术家协会顾问许钦松老师及三位学生林沛锐、陈良宗、张永利捐赠合作作品予石景宜艺术馆收藏,常务副馆长谢练军为其颁发捐赠证书。

  本次展览由佛山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佛山市石景宜刘紫英伉俪文化艺术馆联合主办,广东南岸至尚美术馆、广东大汇展文化有限公司、佛山市美术家协会提供支持,佛山东方印象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展览持续至12月1日,对社会公众免费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