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为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位于广东省河源市龙川县的省“卫生村“、市新农村建设典型村—枫深村开始逐步完善基础设施,开展“富村民、促脱贫”相关活动。作为枫深村村民的“好伙伴”,中铁二十五局赣深客专项目部主动参与其中,为村民“办实事”,全力支援枫深“美丽乡村”建设。

  “爱心修路暖人心”。开工建设以来,项目部积极与枫深村委会联系,根据他们的需求,增派挖机、压路机等大型机械,协助对原村道多处低洼地段进行回填处理、浇灌平整,使主村道告别了“凹凸不平”的状态,宽度也由原来的4米增加至6米左右,为道路升级为双向车道、混凝土路面奠定了坚实基础,使道路外形外观、规范性得到了极大提升。此外,项目部还根据施工情况,四年间,共为枫深村与邻村累计修路1500余米,开通了三条宽4-6米、设有路旁绿化带、路面厚度约30公分的沟通便道,彻底解决了枫深村2000多名村民出行、交流难问题。

  “精准扶贫促就业”。2018年,赣深客专项目掀起“大干快上”施工热潮,项目部利用“赶工期”契机,全面疏理项目部人员需求缺口,积极对接枫深村委会,了解贫困村民就业待岗数据及工作技能情况,为贫困村民发放200余份招聘宣传资料。最终,通过面试,100余位村民成功应聘项目后勤、杂工、设备司机、技能工人等岗位,在脱贫致富、增加收入的同时,参与到家乡建设当中。

  “扶危救困展担当”。建设期间,项目部勇担社会责任,开展了多次救援活动。在每年夏季台风、雨季来临之际,项目部均提前防范、主动救援,由40余名职工组成的抗洪、抗台“临时救援队”曾帮助枫深村村民抵御了5次洪涝灾害,保护了村民财产及生命安全。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项目部严格遵守河源市防疫规定,有序复工,了解到枫深村防疫物资短缺后,又积极支援村民口罩、消毒液、酒精等防疫物资500余份,为龙川县、枫深村在疫情期间实现“零感染”做出了贡献。

  责任源于使命,担当起于初心。中铁二十五局赣深客专项目在履行经济责任,推动赣深铁路建设的同时,传承红色基因,以“担当成就大我”的情怀和精神,在普惠村民、热心扶贫、助力乡村振兴等多方面积极行动,履行社会责任,展现了央企风采。(张威、魏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