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4日,九九重阳佳节,广州市社会服务发展促进会(简称“广州社促会”)在荔湾区居家养老示范中心组织举办了“党建引领‘夕阳红’ 群众关切无小事”主题沙龙活动。

  为提升体验感和趣味性,活动结合参访进行。

  广州谷丰健康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简称“谷丰健康”)副总裁钟仕雄、广州市北斗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简称“北斗星”)总干事梁国勇受邀作客分享,以沙龙互动交流的形式,与深耕广州社区社会服务的从业者,共同探讨如何更好地推进广州市“党建+”社区社会服务模式的创新发展,并有针对性地进行互动答疑。

  “党建引领‘夕阳红’ 群众关切无小事”主题沙龙是广州社促会策划开展的“党建引领 焕燃益心——广州市社区社会组织强基计划”(简称“党建引领 焕燃益心”项目)服务内容之一。

  “党建引领 焕燃益心”项目获广州市第八届公益创投活动资助,主要以广州市社区社会组织为服务对象进行专业赋能,助力其梳理及发现在社区社会服务方面具有模范带头作用的党员先锋和品牌项目。

  其中,“党建+”主题沙龙活动重点围绕“三个聚焦”展开。本场主题沙龙聚焦群众关切,探索社区养老服务新路径。

  推动一站式综合性服务

  共助“最美夕阳红”

  此次主题沙龙的参访选点为荔湾区居家养老综合服务机构。

  该机构是谷丰健康结合党中央政策指导,积极投入“南粤家政”工程建设而推动发展的智能居家养老服务机构。

  在讲解员引导下,参与者首先参观了解了社区居家养老的先进化设备、智能家居服务和适老化改造的相关设施服务。

  随后,讲解员分4个模块介绍了广州市为老服务综合服务数据,展现通过电子化数字化的方式进行专业化居家养老服务管理模式。

  “我们注重在细节上保障老年人的安全,不仅关注他们的身体情况,同时设计上也会照顾老年人的自尊心,让更多弱能长者的晚年生活得更有尊严更自信。”在参观智慧养老体验中心、展示居家微改造设施时,讲解员介绍道。

  其后,参与者还走进老年人颐养中心、日托中心等活动场地,大家边看边问,就活动开展细节及硬件设备设施的使用方法等问题,与讲解员积极互动,由衷“点赞”智能居家养老与社会服务相结合的服务方式带给老年人的便利与实用。

  围绕“政府+市场”模式

  打造大湾区“家政+养老”产学研基地

  参访结束后,谷丰健康副总裁钟仕雄分享“党建+养老”服务模式与经验。

  钟仕雄认为,企业在推动养老产业方面,应当围绕“政府+市场”的方向发展参与其中,“我们希望在坚持‘政府引导下的市场化运作‘发展战略框架下,立足企业的社会责任,打造优秀大湾区‘家政+养老’产学研基地。”。

  同时,他也强调社会企业应当加强与社会服务专业队伍合作,在专业团队的有效指导和支持下做好标准化建设,保障专业服务的质量,同时发挥企业的市场开拓优势,谋求更多的发展路径。

  坚持党建引领,深挖社工服务优势,北斗星总干事梁国勇则展开《党建引领,社工服务暖人心》的主题分享。

  梁国勇以社会组织在党建引领下的发展历程为开篇,从理论层面阐述党建引领与社会工作发展内部要求的统一性,深度分析党建引领思想与社会工作伦理间的高度一致性。

  他通过案例分析的方式,分享了目前社会组织已开展的红联共建等特色党建服务,在推动社会工作发展的实效性。

  一个个党建品牌项目的案例,鲜活地展现了社会组织如何有效发挥党建资源优势,推动社区居民共同参与社区治理、社区服务和社区公益的实践路径和服务成效,为在场的社区社会组织代表进一步延伸自身服务,深入拓展党建服务基础,逐步打造党建项目品牌提供了有力的参考和借鉴。